何吉森/NO privacy , No deal

▲不論美國或我國,人民擔心隱私問題,阻礙著國內網路行動支付與相關數位經濟活動進展。(圖/業者提供)

●何吉森/前NCC 委員。

我們知道很多國人擔心隱私問題,這正是阻礙著國內網路行動支付或相關數位經濟活動進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網路世界真是無信不立。

此現象於美國亦然,這些擔憂有時會阻礙人們的線上活動。根據2017年美國電訊資訊管理局(NTIA)的一項調查數據顯示,近4分之3的網際網路使用家庭對隱私和安全風險存在重大擔憂,例如身份盜用或失去對個人信息的控制。此外,超過3分之1的上網家庭表示,隱私或安全問題導致他們在某個時候沒有參與線上活動,例如購買商品或進行金融交易的原因。

美國商業部底下的NTIA正與國際貿易管理局和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所部門協調,並舉行利益相關方會議,為了就是要確定共識,以制定關於資料隱私的核心原則。

事實上,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擁有強大的隱私執法機制和強大的隱私監管機構。該委員會近來積極處理數百個與隱私和資料安全相關的案件,包括今年早些時候與優步(Uber)達成的擴展和解,以及針對電子玩具製造商的兒童隱私案,這是FTC首例涉及網際網路玩具的案件,並將舉行有關21世紀競爭和消費者保護的聽證會,希望進一步闡明這些問題。

於台灣,網路或數位經濟產業正在尋求政府在這個問題上表現出領導力,產業關注現行破裂和令人窒息的監管環境的問題。美國助理國務卿David J. Redl在IGF-USA 2018年會致詞時,表示如何在繁榮與隱私之間取得平衡,政府應傾聽廣泛的利益關係者以尋求平衡,並了解各部門如何應對圍繞該主題的不確定性。在大數據加值應用與個資保護上,台灣正面臨同樣問題。

建立高級別的隱私原則,強化消費者信心,以促進數位經濟發展,並為創新鋪平道路,此對於今天的技術和未來的產業發展至關重要。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