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憲70周年紀念 許宗力:守護憲法,保障人權

▲▼釋憲70周年慶祝大會。(圖/記者吳銘峯攝)

▲釋憲70周年慶祝大會。(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司法院今天舉行大法官釋憲70週年慶祝大會,並邀請前後任大法官約30人齊聚一堂。司法院長許宗力致詞時指出,未來大法官審理案件將引進「裁判憲法審查制度」,以完善憲法審查制度;他也期許大法官能堅持「守護憲法,保障人權」的使命。

許宗力表示,1948年9月15日第1屆大法官宣誓就職,開始行使職權,迄今已屆滿70年。截至目前為止,大法官們總共作成了767號解釋,對於我國憲政體制的維護與發展以及人民基本權利之保障,發揮了關鍵性的作用。大法官解釋所闡釋的意旨,及法治原則、不僅為各機關所遵循,並影響相關法令修正,也具體引導我國人權、法治的建設與發展。

他也說,為完善我國憲法審查制度,實現憲法保障人權之意旨,司法院研議完成全文95條之「憲法訴訟法」草案,未來大法官審理案件將引進「裁判憲法審查制度」並朝全面司法化、裁判化及法庭化。憲法訴訟法如完成立法程序,將會是我國大法官釋憲制度重大的變革。許院長同時感謝為我國釋憲制度奉獻心力的每一位大法官,以及學術界、實務界為「守護憲法,保障人權」作出的貢獻,由於各位的努力,使我們的釋憲制度更完善更健全,成果豐碩。

▼司法院長許宗力致詞。(圖/記者吳銘峯攝)

▲▼司法院長許宗力致詞。(圖/記者吳銘峯攝)

至於許宗力的大學老師、前司法院長翁岳生也上台致詞,翁岳生表示,司法應要從人民觀點出發,要讓人民能夠信任司法、尊重司法,除使外界能了解,司法制度的本質及其運作情形外,法律人自應反省自律。大法官自己也要自強,要努力,尤其大法官作成的解釋,對每個市井小民來說多少都有影響,因此要符合人民的感情,要讓人民能夠叫好,但是這不是民粹。大法官須依憲法及良知作成判斷,解釋結果須符合正義公平,並對歷史負責。

翁岳生最後期許,現任大法官們要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釋憲成果,繼續共同努力,強化大法官解釋效率、提高解釋品質,使我國釋憲制度得以永續發展,讓人權保障更加深化、落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