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周」登場連6天飆36度 周末東北風+鋒面北部轉雨降溫

▲▼夏天,穿著清涼,美女,靚妹。(圖/記者黃克翔攝)

▲氣象局說,周二至周五太平洋高壓增強,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白天氣溫高。民眾外出得做好防曬工作。(圖/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今天(17日)上午8時40分解除台東縣、屏東縣和花蓮縣的豪大雨特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今天開始到周六(22日),台灣天氣將受到太平洋高壓所主導,重新進入典型的夏季天氣類型,應可稱為「秋老虎周」;周日(23日)、下周一(24日)預期北方有東北風南下,可能有道鋒面接近,北部會轉為較為陰沉偶陣雨的類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氣象局近12小時的雷達回波圖可見,持續有水氣移入東部和南部。

氣象局說,今台灣附近水氣仍多,清晨前花蓮、台東、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陣雨及雷雨發生,其中花蓮、台東及屏東雨勢明顯並有局部的大雨及豪雨,上午之後這些地方雨勢雖有機會舒緩些,但仍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發生的機率;至於其他地區則為多雲午後有局部雷陣雨的天氣,午後雷雨在北台灣以山區及近山區平地機率較高;而中南部則有機會下到大部分的山區及平地,並且降雨持續時間較長。

氣象局表示,溫度方面,各地高溫普遍在31到34度,其中大台北及桃園局部地方高溫可以來到35、36度,戶外活動請多補充水分。

氣象局提醒,山竹颱風雖然遠離,但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地區(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西南沿海及澎湖、金門、馬祖持續有長浪發生,浪高可達2至5米;基隆北海岸、宜蘭、台南以南、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及鄰近海域易有8至9級強陣風,非必要請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清晨對3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稍早已解除。(圖/氣象局/下同)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周二至周五太平洋高壓增強,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白天氣溫高,除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外,午後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周六、周日東北風稍增強,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白天北部高溫略降。

氣象局表示,下周一(24日)至下周三(26日)仍可能有另一波東北風影響,北部、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周二起至周五太平洋高壓籠罩台灣附近,天氣穩定、晴朗炎熱,是典型秋老虎天氣,紫外線強、要注意防曬;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但機率是偏低的;中午前後氣溫偏高,北台灣高溫都在36度左右。

吳德榮說,周六、周日微弱東北風影響,低層水氣增多,大氣趨不穩定,北部、東北部雲量增多、氣溫略降、有局部雨,其他地區午後對流的機率提高。

▼東北風周末稍增強,北部轉雨降溫。

天氣圖。(圖/氣象局)

彭啟明在臉書表示,今天開始到周六,台灣天氣將受到太平洋高壓所主導,重新進入典型的夏季天氣類型,各地的中午高溫將重新站上33到35度,台北都會盆地的高溫也會往35、36度高溫邁進,還好清晨的低溫和典型夏天不同,還有26到27度,稍降一點;但這周炎熱感會相當強烈,務必要防曬防中暑,如果配合上9月應該是秋天的類型,應可稱「秋老虎」周。

彭啟明指出,下一個變化時間點會在周日、下周一,預期北方有東北風南下,可能有道鋒面接近台灣,北部會轉為較為陰沉偶陣雨的類型;不過,這系統仍有變動度,還要看目前太平洋高壓東退的程度,以及北方冷高壓的發展強度,還有很大的變動空間。

【更新氣象局解除豪大雨特報】

出稿時間0623

更新時間0846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