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美國噩夢! 中俄戰略練兵為演練世界大戰

「東方-2018」軍演規模空前,參與演習的包含約30萬名軍人、1000架飛機、3.6萬輛戰車以及多達80艘艦艇,成為俄羅斯自冷戰以來規模最大的軍事演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東方-2018」軍演規模空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創下俄羅斯自冷戰以來規模最大的演習「東方-2018」(Vostok 2018)已進入尾聲,除中國應邀參與展現兩國戰略互信外,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也在親自坐鎮沙場閱兵,顯示其重視程度。國際軍事專家分析,此次軍演很明顯看出,俄羅斯就是在為世界大戰進行演練。

據俄羅斯國防部指出,「東方-2018」軍演規模空前,參與演習的包含約30萬名軍人、1000架飛機、3萬6000輛戰車以及多達80艘艦艇,而演習地點囊括了日本海、白令海和鄂霍次克海在內的5個訓練區。至於中國方面,則派出3200人、各型裝備車輛1000多輛,其中包含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30架參與。

▼普丁視察東方-2018軍演。(圖/路透社)

▲▼普丁視察東方─2018軍演。(圖/路透社)

德國之聲(DW)近日引述歐洲外交關系委員會(ECFR)高級政策研究員格雷瑟爾(Gustav Gressel)說法表示,作為俄羅斯的鄰國,中國一直希望被邀請參加軍事演習的「實戰核心」部分,而不是僅僅局限在反恐訓練領域。他進一步指出,即便中國可能擁有更現代化的裝備,但在軍官訓練、部隊行動,以及部署指揮方面,「中方遠遠落後於俄羅斯」。

格雷瑟爾分析,俄羅斯和中國發展更緊密的軍事關係對於美國來說是個「噩夢」。「對於俄方領導層來說,安全意味著政權的安全」,美國所領導的西方社會在克里姆林宮看來是頭號敵人,雖然中國可能會構成更大的軍事威脅,但它不會以同樣的方式威脅俄羅斯的內部穩定。簡而言之,中國不是俄國戰略上的挑戰者,真正的威脅永遠是西方國家

▼參與東方-2018軍演的解放軍部隊。(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解放軍,東方-2018,軍演。(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相較於上述的「噩夢說」,德國外交關系委員會(DGAP)的俄羅斯問題專家芭貢(Sarah Pagung)則認為,此次軍演規模其實並不讓人意外。由於各方在維也納簽署的文件限制西部的軍隊規模,因此東部的軍事演習規模總是比西部更大。她說,「這顯然是俄羅斯向美國秀肌肉,展現其超級大國的自我認知。這種演習對於所有大國來說都是相對正常的事情。」

但芭貢也不諱言,這次俄方的軍演針對性相當明顯,甚至部署在俄羅斯西部的軍隊也參加了東部軍演,「如果我們看看涉及了哪些部隊和什麽樣的部隊,就能夠明顯看出,俄羅斯是在為世界大戰進行演練。」

中國知名軍事專家魏東旭則向《多維新聞》表示,從俄羅斯的角度來看,整個東方2018演習,它可能有制衡西方,或者是防禦西方的目的。此次俄方實現地面作戰部隊、海軍和空軍導彈部隊、特種部隊形成一個立體化兵力的組合,「那麽在俄羅斯和美國這種關係比較緊張的狀態之下,我相信它是展示了制衡美國和北約軍事能力的決心。」

▼「東方-2018」成為俄羅斯自冷戰以來規模最大的軍事演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方-2018」軍演規模空前,參與演習的包含約30萬名軍人、1000架飛機、3.6萬輛戰車以及多達80艘艦艇,成為俄羅斯自冷戰以來規模最大的軍事演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