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其外套配長褲 以前「上大學」要穿這件

圖文/鏡週刊

近幾年,到台南成了國內旅遊新顯學,中美牌第3代蔡佳霖也把握機會,將位於台南信義街的老家,改建為制服故事館,不只介紹台灣制服的演進歷史,也提供顧客試穿、購買制服,發揚制服文化。其中,店內的鎮店之寶,則是一套現在相當少見,早年大學生必備的卡其大學服。

 
蔡佳霖手上的大學服,現在相當少見,是故事館的鎮店之寶。

「這件衣服很特別,是以前大學生新生訓練、註冊要穿的大學服。」拿出一件卡其色西裝外套,蔡佳麟笑說,「因為我也沒穿過,這套衣服之前一直放在我們地下室的倉庫,後來是我爸爸跟我講大學服的故事,我才曉得。」

早年台灣大學錄取率低,高中生考上大學,幾乎成了光宗耀祖的大事。蔡佳霖說,「前陣子有一個成大建築系畢業的伯伯到故事館參觀,他看到大學服就很興奮,他說當年村裡只有他一個人考上大學,一領到衣服,立刻穿著在村子裡走來走去,想展示給人家看,原來,這件衣服對老一輩的人來說,是充滿回憶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使用太子龍的卡其布,早年中美牌學生服同時掛上太子龍的雙標籤。

早年校服未開放各校自訂時,男學生多以卡其服、卡其褲為主,女學生則是白色上衣搭配藍色與黑色的百褶裙,大學服則是成套的卡其外套跟長褲。

蔡佳霖說,「因為布料耐磨、耐洗,早期台灣成衣廠使用的卡其布料,大多都是跟台南紡織購買,一款名為『太子龍』的卡其布,而台南紡織為避免不肖廠商仿冒,所有太子龍的布料上,都打上一個太子騎著一條龍的浮水印標籤,就像印章蓋在衣服上。」

蔡佳霖攤開一件卡其服上衣向我們展示,在光影底下,隱約可以看到布料上的圖騰,「其實那時候很多工廠都會做卡其布,可是太子龍的質感很好,就是耐磨、耐洗、耐用,當時還打了電視廣告,唱著衣服穿了洗不破、磨不壞的歌曲,到現在我爸爸還會唱,很希望能我找到這段影片。」


更多鏡週刊報導
【義氣制服一】不同姓氏的兩家人 同屋簷下合作60年
【義氣制服二】從紅桃牌到中美牌 他們在魚塭旁發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