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落腳台南副都心 賴清德:促人才培育

▲▼賴清德。(圖/記者林悅攝)

▲「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建置記者會。(圖/記者林悅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區域平衡科教升級!中央南下宣布「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落腳台南,南台南站副都心文教用地即將誕生一處國家級科學教育館,賴清德院長、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等人16日連袂南下與代理市長李孟諺、教育局陳修平局長共同宣布,將於生產路上的15公頃市有文教用地-東區新都心段27地號土地,建置「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以達到區域平衡,並結合台南豐富的產學研資源,串聯全台科教發展。

▲▼賴清德。(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會場面盛大。

記者會16日於該處文教用地旁的崇明國中舉辦,由賴清德院長親自主持,率各相關部會首長、市府相關局處首長共同舉辦,並有多位立委、議員、臺南地區大專院校、高中職、國中小校長及當地居民出席見證,場面盛大。

賴清德院長表示,面對科技快速躍進的時代,台南有2大產業園區,一個是高鐵台南站的沙崙智慧綠科學城,有綠能科技示範場域與科技聯合研究中心,另一個是擁有半導體、光電、生技產業與國家級A1自造基地的南科園區;學界的部分,成大有航太科技研究中心、AI, Robots實驗室、微奈米科技研究中心等,交大台南校區有國內第一個光電學院,還有中央研究院南部院區、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工研院六甲院區等國家級研究動能,未來台南的產學研與科教館可逢相輔相成的效果,串起學校與產業的良性互動橋樑,促進學校人才培育與市場需求同步化。

賴清德院長表示,教育的目標在於栽培學子具備挑戰未來世界的能力,中央全力支持建置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這座新世代以體驗科技為主軸的場館最大的目標就是提供民眾一個兼具休憩、學習與接觸最新科技的教育館,以達到區域平衡,並結合台南豐富的產學研資源,串聯全台科教發展,推廣科學教育。

▲▼台南文教活動。(圖/記者林悅攝)

▲台南市長李孟諺發言。

李孟諺代理市長表示,延續賴院長擘劃的「文化古都科技新城」施政願景,市府團隊以創造人民智慧生活為己念,在食衣住行育樂的各個領域,連結在地人文與產業,進而促進台南地區智慧科技的發展,讓台南市民、學子、產業及學術界跟上智慧應用科技的腳步,將台南打造為更智慧、更幸福的城市。

此外,在市府團隊努力及中央的支持下,現規劃於南台南站副都心文教用地,興建約15公頃的「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及周邊綠美化設施,提供民眾接觸未來智慧科技生活的育樂設施,及做為產學合作交流之平臺;並配合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與南科園區進駐,新興科技的展示,帶動南台南站副都心區域發展,南北互動距離被大幅拉近,達到區域平衡發展。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因應科技創新,12年國教新課綱新增科技領域科學教育可以說是未來教育的核心之一,因此建立一座提供國人啟發想像未來藍圖的教育館有其必要性與急迫性,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顧名思義就是能夠提供一般社會大眾接觸數位科技的場域,進而讓民眾、師生透過體驗A1/VR/MIR科技與A1人工智慧科技等尖端科技所帶來的新興科技文化思潮,激勵活化自我。

▲▼台南文教活動。(圖/記者林悅攝)

▲▼台南文教活動。(圖/記者林悅攝)

▲展場設施。

繼臺北的國立科學教育館、設於臺中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高雄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基隆海科館與墾丁國家公園的海生館,現在將由台南的「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接續為科學教育努力,帶領科學教育的邁進,以新興科技科學學出發,培養21世紀師生的關鍵5C能力。

教育局陳修平局長簡報說明「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計畫,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最核心的使命就是運用智慧科技推廣科學教育,未來將結合AR/VR展現台南的過去,利用科技互動式藝術展覽展現未來智慧城市面貌,創造獨特的在地特色故事,像是「無人機於臺南智慧城市之AI應用」計畫,Beacon創新應用及IoT(Internet of Things)環境感測平台都是很好的題材,以本館作為示範的櫥窗,打造科學教育館區,相信未來對於台南甚至全國推展科學教育,將有極大助益。

▼台南市教育局長陳修平簡報。

▲▼台南文教活動。(圖/記者林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