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山竹大眼撐4天!外圍環流影響明顯風雨 9縣市豪雨特報全台11級強風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山竹大眼撐4天!中央氣象局對9縣市發布「豪雨特報」,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表示,中度颱風山竹逐漸往大陸廣東、港澳西側走,受到其外圍環流影響,台灣今天(16日)各地都有陣雨和雷雨,尤其是屏東縣和花蓮縣要注意「超大豪雨」。氣象局觀測,屏東的西大武山當日雨量破800毫米、24小時累積雨量超過1000毫米,且雨勢仍持續中。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從沒看過有一個颱風的颱風眼「可以這麼大到4天」,一輩子沒看過「閃電眼牆」。

▲氣象局最近48小時的衛星雲圖,彭啟明說,從沒看過有一個颱風的颱風眼「可以這麼大到4天」。

▼北部、東半部和南部雨勢持續。(圖/氣象局/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圖。(圖/氣象局)

超大豪雨特報:屏東縣、花蓮縣

大豪雨特報:高雄市、宜蘭縣、台東縣

豪雨特報:新北市、台中市、南投縣

大雨特報:桃園市

陸上強風特報: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氣象局說,今因其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仍有明顯風雨,上半天東半部、屏東地區及西半部山區雨勢仍將持續,特別是花蓮及屏東山區容易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以上的降雨;宜蘭山區、台東山區及高雄山區則易有局部大豪雨或豪雨發生;而東半部平地、屏東平地(含恆春半島)及西半部山區也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至於其他地方也有局部的短暫降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中度颱風山竹逐漸往大陸廣東、港澳西側走,受到其外圍環流影響,台灣今各地都有陣雨和雷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下半天至入夜之後整體的雨勢有機會逐漸趨緩,不過,花蓮及台東降雨時間仍長並有局部的大雨;至於其他地方的降雨則會比15日來得短暫、局部;溫度方面,西半部及宜蘭高溫約31至33度,花東則約29、30度。

氣象局指出,台灣各沿海(含綠島、蘭嶼)及澎湖、金門、馬祖持續會有長浪出現,尤其基隆北海岸、東半部、西南部沿海及恆春半島仍有3至10米長浪發生的機率;而白天前,台中以北、基隆北海岸、東南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屏東、高雄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及鄰近海域仍有9至11級強陣風,大台北的陣風也有8級左右,沿海風強浪仍大,請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林定宜說,山竹今晨2時中心位置在東沙島南方近海,往大陸廣東、港澳西側走,正逐漸漸弱中,估晚間會登陸大陸,屆時台灣各地風雨會逐漸緩和;下周一(17日)除東半部和南部還會有陣雨、雷雨,其他地區以午後局部短暫陣雨為主。

▼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陸上強風特報。

天氣圖。(圖/氣象局)

彭啟明則在臉書指出,「從沒看過有一個颱風,眼可以這麼大到4天」,山竹是繼2013年海燕後的最強颱風,也是今年地球上的最強颱風。他指出,山竹登陸呂宋島「那一刻閃電卻是非常旺,像是一圈闔在一起,這個閃電眼牆,我們是真的一輩子從來沒看過。」

氣象局預報,下周一颱風持續遠離、減弱,但台灣附近水氣仍多,偏南到東南風環境下,南部及花東仍易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各地仍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白天氣溫稍回升,各地高溫約31到35度。

氣象局表示,下周二(18日)至下周五(21日日)太平洋高壓增強,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白天氣溫高,除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外,午後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下周六(22日)東北風有稍增強趨勢,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白天北部高溫略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