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情治偵防全靠「大數據」 間諜活動也被「逆向追蹤」

▲▼陸生共諜周泓旭收押滿1年2月,高院8日庭後決議當庭釋放。(圖/記者楊珮琪攝)

▲陸生共諜周泓旭。(圖/記者楊珮琪攝)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大陸官媒央視指出,大陸國家安全機關組織開展「2018-雷霆」專項行動,先後破獲百餘起台灣間諜案件,抓獲一批台灣間諜及運用人員,也讓兩岸情治偵防再掀話題。事實上兩岸情治單位的諜對諜,已經不僅限於現實世界的人際網路,也早已深入到虛擬的網路世界當中。

▲▼央視「焦點訪談」節目披露台灣間諜。(圖/翻攝大陸央视)

▲央視「焦點訪談」節目披露台灣間諜。(圖/翻攝大陸央视)

台灣的國安局在八月底已經秘密成立「大數據中心」,除了蒐集假新聞外,也需定期向總統報告,讓相關單位能夠進行危害管控,該中心內部擁有一票網路高手,皆是由民間企業與各大校園網羅而來,未來這些人員將透過大數據分析揪出假消息來源或是分析大陸在幕後操作,擾亂民心士氣的爭議訊息。

據了解,大數據中心成立前,國安局已透過「逆向追蹤機制」,查出像是「教育部長吳茂昆請辭後就任總統府有給職資政」、「台灣政府要滅宗教及封爐滅香」等一票假訊息,經過比對,發現這些訊息都來自特定網域,應該是有特定團體藉由藉外公司生產並散布。

▲▼國安局大門。(圖/取自Google街景)

▲國安局秘密成立大數據中心,進行各類的情治工作。(圖/取自Google街景)

調查局也發出聲明強調,有鑑於近年來爭議訊息充斥各社群網站,除了擾亂民心、破壞社會安定、阻礙政府施政,甚至影響國家安全,本於職責蒐報各類爭議訊息,以便及時提供政府相關部門應處澄清,網路科技發達,爭議訊息肆虐全球,干擾他國施政時有所聞,世界各國也都高度重視,將防制爭議訊息列為國安議題處理,甚有制定專法規範,「本局從近期蒐報之爭議訊息發現,中共幕後操作跡象明顯,企圖打擊我民心士氣、激化社會對立」。

由國安局指示調查局等六大情治機關,執行所謂「訊安專案」,被鎖定追蹤的網路社群分別有「靠北民進黨」、「普魯士藍」、「2018反蔡英文暴政聯盟」、「反蔡英文粉絲團」等,以及「中評網」、「新華網」、「環球網」等大陸新聞媒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