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爆台策反陸生 專挑國防科工機密專長

▲▼央視《焦點訪談》爆台策反陸生。(圖/翻攝大陸央视)

▲央視《焦點訪談》爆台策反陸生。(圖/翻攝大陸央视)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大陸央视節目《焦點訪談》推出「危情諜影」專題報導,節目分上下兩集,15日播出的上集節目中,披露台灣國安人員策反陸生的手法。其中提到,陸生在台求學時由於寂寞,容易被「有心人士」趁虛而入,被台灣國安人員盯上的學生,則大都是政治、經濟或涉及國防科工機密專長的學生。

報導指出,一名叫做小劉(化名)的學生,原本在大陸就讀政治系,2012年到淡江大學做交換學生,他在休假期間和同學安排環島旅遊,認識一名自稱是「陳小自」的當地朋友。由於陳小白個子很高,長相斯文白淨,待人又熱情,因此小劉和同學都對他留下很好的印象。

在一起旅遊的過程中,陳小自不但主動承擔費用,還鼓勵小劉回大陸後要報考公務員,當時小劉並沒有覺得不妥。直到有一次,陳小自告訴他,自己換了工作,想找大陸的朋友幫忙到航展拍東西,不用擔心食宿問題還有跑腿費。之後有出現幾次類似情況,由於小劉覺得可疑,便不再和陳小自聯繫。

▲央視《焦點訪談》爆台策反陸生。(圖/翻攝大陸央视)

▲央視《焦點訪談》披露台灣軍情局人員。(圖/翻攝大陸央视)

報導指出,這名陳小自的男子有時也叫「陳佑誠」,真實姓名為「陳泰宇」,隸屬於台灣軍情局。近幾年,陳泰宇在台灣政治大學、淡江大學、國立中正大學等學校物色大陸學生,實施拉攏策反。

除此之外,還有另一名自稱是「林慶哲」、本名林家輔的男子也被報導在軍情局工作。他通過參加基金會的活動,以志工名義和參加基金會活動的大陸學生進行接觸,從中物色有策反發展條件的學生。

一名叫做小路(化名)的大陸學生,2014年到台灣參加學術研討會,便由這名「林慶哲」負責接待,由於小路所在的院校涉及國防科工機密還能接觸到相關資料,等到活動結束,林慶哲便多次希望小路能幫忙搜集航天類的訊息,並且會提供報酬。

由於林慶哲要的都是公開發表的學術雜誌和專業期刊,找起來並不難,加上出手闊綽,讓小路把這當做一份兼職,開始頻繁蒐集資料,前後一共拿到15800元人民幣的報酬,直到大陸國安部門找上門,小路才知道被利用。這樣的日子沒有持續很久,國家安全部門就找到了小路,這時他才知道林慶哲的真正用意。

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員警指出,台灣相關組織對赴台大陸學生的策反活動「日漸猖獗」,之所以把目標放在學生身上,看中的是他們處於上升發展階段,有著廣闊的就業前景。被盯上的學生,大都是政治、經濟等或者涉及國防科工機密專長的學生。

▲▼央視《焦點訪談》爆台策反陸生。(圖/翻攝大陸央视)

▲▼央視報導,台軍情局人員要求陸生拍攝機密文件。(圖/翻攝大陸央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