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檢討會前一天輕生!30年好友憶蘇啓誠眼眶泛淚:是外館壓死他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燕子颱風日前侵襲日本關西,強大的狂風豪雨導致數名台灣旅客滯留機場無法返家,我駐大阪辦事處為此也備受輿論壓力撻伐,處長蘇啓誠疑似不堪網路言語攻訐,再加上上級龐大壓力,選擇在檢討會召開前一天於大阪住處上吊輕生。與蘇啓誠結識30多年的好友、文化大學教授邱駿彥獲悉噩耗後悲痛不已,難過又氣憤地質疑「是不是有我們的外交部、或是東京那邊的外館給他壓力,那才是讓他、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文化大學教授邱駿彥淚談30年好友,質疑外交部檢討壓力壓垮蘇啓誠。(圖/東森新聞)

▲邱駿彥不相信網路上的言語就可以逼死蘇啓誠,質疑是外交部、外館壓力所致。(圖/東森新聞)

1957年出生於嘉義縣竹崎鄉的蘇啓誠,畢業於東吳大學日文系學士、中國文化大學日本語文學研究所碩士,自1991年起進入外交部任職,陸續擔任駐日代表處三等秘書、二等秘書、亞東關係協會組長、那霸辦事處組長、日本代表處秘書、亞東關係協會副秘書長、那霸辦事處處長、大阪辦事處處長等職,迄今服務已逾27年,資歷相當豐厚、完整。

「日本以前有那種武士道精神,就是以死明志,就是說他並不是這樣的人!」與蘇啓誠有著30多年交情的好友邱駿彥說,他所認識的蘇啓誠相當認真負責,還是一位熱心助人的優秀外交官,「我絕對不相信,會因為只是外來的攻擊、網路的,就會讓他走上這條路,我絕對不相信;他處理事情的過程當中,是不是有我們的外交部、或是東京那邊的外館給他壓力,那才是讓他、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談到已逝的好友,邱駿彥眼眶忍不住泛淚,他認為,應該要當所有事情都告一段落後,上級再來追究、檢討,「你內部的長官、或者外交部又給他(壓力),要把你撤職啊、怎麼樣的壓力的時候,那會讓人家受不了!」

輕生噩耗傳回老家後,大哥蘇啓明也坦言,弟弟從小就很懂事,不會讓父母擔心,雖然長期在海外工作,不過孝順的他只要一放假就會回老家看看年邁的父母;在弟弟輕生的噩耗曝光後,蘇啓明原本不想讓父母擔心因此選擇不說,無奈新聞不斷撥放,只好告知蘇啓誠逝世消息,母親聞言後忍不住悲憤痛哭,慟喊「阮足嘸甘!」

針對蘇啓誠死訊,外交部也表達沉痛與不捨,承諾會負起責任,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續事宜,也期盼社會各界尊重家屬隱私及心情;另外傳指外交部有意檢討、撤換蘇啓誠,外交部也嚴正澄清,「從無進行撤換處長之任何討論」,相關報導子虛烏有。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圖/翻攝自蘇啓誠臉書)

▲台灣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圖/翻攝自蘇啟誠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