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因張天欽陷東廠爭議 府院定調個人行為不會改組

▲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圖/記者賴于榛攝)

▲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因「打侯」言論下台。(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翁嫆琄、徐政璿/台北報導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副主委張天欽12日被周刊爆料「打侯」,兩度在會議中點名侯友宜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並說「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國民黨要求促轉會暫停運作並人事改組。不過,府院已定調,促轉會不會改組。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說,對促轉會來說,當下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勉力的落實轉型正義工作的推動。

張天欽將促轉會自比為「東廠」,事發後快速請辭,促轉會研究員蕭吉男,及爆料會議內容的副研究員吳佩蓉也雙雙請辭。促轉會表示,尊重蕭吳二人決定,後續將依相關程序辦理,張原兼任促轉會發言人的職務,由專任委員楊翠接任。

不過,國民黨要求促轉會全面改組,甚至揚言要全數刪除促轉會明年度編列的新台幣1.6億元預算,藍委曾銘宗認為,促轉會是獨立機關,但張天欽公然討論要樣抹黑在野黨的參選人,黨團主張應該裁撤促轉會,明年度預算也應全數刪除;但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俋回應,審查預算時若國民黨團有意見就提出主張,但「張天欽一個人的行為,就要讓促進轉型正義全部停擺嗎?」

▲▼促轉會揭牌儀式。揭牌合照,蔡英文,陳菊,賴清德,黃煌雄(圖/記者季相儒攝)

▲促轉會揭牌儀式。蔡英文、陳菊、賴清德、黃煌雄全出席。(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雖然在野黨批評不斷,但據了解,府院已定調,促轉會不會因此改組。林鶴明指出,促轉會已針對此次事件有相關的說明。

他表示,轉型正義的落實,是國家在民主鞏固、深化過程中最重要的基礎工程,更是國人所高度期待。對促轉轉會來說,當下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勉力的落實轉型正義工作的推動,也是對國民負責,對歷史負責的做法。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也說,張天欽日前在會議中的言論,屬於個人言行,行政院在第一時間已經表達不能接受,「屬於個人的行為、單獨的個案」,行政院也希望民眾不要因為這個個案,否定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在這段時間的努力。

Kolas Yotaka強調,轉型正義在目前台灣是重要的課題,非常重要的功課,國人要一起面對,而促轉會也有重大的使命,國人應該給予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