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機消滅PTT?獵雷艦案在PTT揭發 鄉民肉搜拯救自殺少女

▲PTT暫停受理新帳號註冊。(圖/翻攝PTT進版畫面)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批踢踢實業坊(PTT)站方14日晚間發出公告暫停申請新帳號受理,讓有心人士將這個舉動與外交部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自殺事件連結,直指假新聞的源頭來自PTT,鄉民的輿論殺死一位優秀外交官。部分鄉民甚至因此擔心PTT會因此沒落甚至關站,但事實上過去PTT曾經揭發過動搖國本的「獵雷艦案」,也曾經靠著鄉民的肉搜,挽救一條自殺少女的性命。

▲▼海軍,獵雷艦,慶富,慶富造船。排水量達700餘噸的新。圖為艦艏。(資料照/慶富造船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獵雷艦案最早在PTT揭發。(資料照/慶富造船提供)

最早揭發「獵雷艦案」的是一位PTT帳號「Stevenjeff」的鄉民,他在2015年10月15日在八卦板上開始揭發一連串350億獵雷艦弊案的八卦,接下來幾乎每日一爆卦直到2015年11月10日,最後一篇文章報平安之後,就從PTT消失了,因為PTT的規則,在一段時間沒上線之後同樣的ID就可被註冊,在此之後Stevenjeff的登入帳號已經被註冊,現在的同帳號鄉民已經不是原來的Stevenjeff,鄉民嚴重懷疑傑夫本人已經遭遇不測,但目前無任何證據或者情報能知道Stevenjeff最後怎麼了。

直到2017年,立法委員黃國昌開始大力追查獵雷艦案,獵雷艦案才浮出檯面,相關人士開始遭到追究。鄉民在相關文章中皆推文,「傑夫,你看到了嗎?」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圖/記者徐政璿攝)

▲2017年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開始追查獵雷艦案,案件才浮上檯面。(圖/記者徐政璿攝)

PTT不僅曾經揭發重大案件,鄉民也並非都是一群嗜血的輿論殺人兇手,在2006年12月20日,有人在黑特板發了一篇標題《 [超幹] 紅色警急事件!!拜託高雄人!》的文章,提到楊姓女友人因情感問題等想要燒炭自殺,友人住在高雄某飯店的八樓,請鄉民們幫忙。

看到文章的鄉民立刻集合起來幫忙人肉搜索該友人的相關線索,並整理高雄地區飯店資訊,鄉民分工合作,撥打高雄地區各超過八樓的飯店的電話查詢,終於在原po發文1個半小時左右之後,就在一家飯店找到,飯店人員緊急前去處理時,楊姓友人已燒炭約半小時,身體尚無大礙,由學校教官前去處理協助送醫。

▲▼北市驚傳分屍案,女遭射箭老師勒斃棄置陽明山。(圖/翻攝臉書)

▲華山分屍案最早的公開訊息也來自PTT。(圖/翻攝臉書)

在2006年的尋人事件之後,許多親友失蹤的事件,也經常透過PTT來協尋,例如華山分屍案被害人的親友也曾透過PTT協尋,也是整起案情當中最早的公開資訊。

PTT站方之所以暫停受理新帳號註冊,僅以「浮濫註冊」為由帶過,但是網友推測與年底大選接近,各黨派網軍爭相在PTT帶風向有關,雖然PTT潛伏著各路網軍,但終究還是屬於「學術網路」,因此言論不至於傾向一言堂。

▲▼PTT當機邁入第70小時,引發鄉民各種崩潰。(圖/本報資料照)

▲儘管有各路網軍帶風向,但PTT還是維持真正的言論自由。(圖/本報資料照)

在2017年11月經歷PTT無預警停機之後,鄉民也曾討論過PTT是否應該商業化以提供更穩定的服務品質。當時就有一派言論認為,PTT就是沒有商業化,所以才能夠維持真正的言論自由,即使有各黨派的黨工或網軍,但是「風向帶得了,真理吹不動」,所以PTT才經得起時間考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