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文言文斥責學生抄襲 22人零分引熱議

▲蘇湛教授用文言文告誡學生            。(圖/翻攝大陸網站)

▲蘇湛教授用文言文告誡學生 。(圖/翻攝大陸網站)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9月開學季來臨,不少學生正為了適應新學期加緊準備。大陸中國科學大學人文學院的158名學生,卻在開學之際收到一封來自上學期的「文言文」成績公告,其中22名學生因期末作業抄襲而拿到0分。「科幻課、0分、文言文郵件」,迅速在國科大校園裡傳開,引起學生熱議。

公告內容大致針對期末作業抄襲的同學,引用文言文加以批判,並在文末提到,「今分數公佈,爾曹各好為之,勿致歉、勿申訴、勿求情,汝或有愧於己,而無愧於師。」對於0分的同學也強調,這個分數並不會更改,就此定案。

▲《科幻文學與影視創作系列講座》是由中國科大人文學院蘇湛副教授開設             。(圖/翻攝大陸網站)

▲《科幻文學與影視創作系列講座》是由中國科大人文學院蘇湛副教授開設 。(圖/翻攝大陸網站)

《科幻文學與影視創作系列講座》是由中國科大人文學院蘇湛副教授開設,主要介紹現代科學文學與影視藝術作品的美學特徵、發展趨勢以及現代科幻產業的發展狀況。文言文公告的寫作者,便是這位蘇湛教授。他表示,成績由兩部分構成,出席佔60分,期末作業佔40分,一旦發現抄襲,該課程成績取消;即便有同學在提交作業時,寫了一些對未來科學發展的暢想,不屬於科幻創作,但是依舊給了學生及格分。

▲蘇湛不僅對高分同學評語,得0分的學生也用妙語點評          。(圖/翻攝大陸網站)

▲蘇湛不僅對高分同學評語,得0分的學生也用妙語點評 。(圖/翻攝大陸網站)

這位80後年輕教授,不僅高分學生有成績有評語,得到0分的學生,蘇湛也認真地給他們點評,並指出抄襲的出處,讓學生心服口服。對於抄襲,蘇湛認為,大段文字一模一樣才算抄襲,而且是經過反覆比對,確定了原作者、原始出處,才認定為抄襲。

▲大陸中國科學大學            。(圖/翻攝大陸網站)

▲大陸中國科學大學 。(圖/翻攝大陸網站)

選修課程得到0分在大學校園實屬罕見,再加上文言文公告在校園廣為流傳引發同學熱議。部份同學認為,有些人為了拿到公共選修課的學分,在作業上借鑒學長學姐,其實就是簡單改改交上去,這樣有違誠信;也有同學提到,對於學生的培養、德行和操守都很重要,替教授點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