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石窟佛首變拍賣品? 網友「5點證據」對比...蘇富比火速撤下

▲▼蘇富比拍賣會疑似出現龍門石窟失蹤佛首。(CFP)

▲蘇富比拍賣會疑似出現龍門石窟失蹤佛首。(圖/左圖翻攝自新聞晨報、右圖為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蘇富比(Sotheby's)在當地時間12日舉辦「瓊肯:中國佛教造像」拍賣會,結果有網友發現,其中一件疑似是龍門石窟失蹤已久的「佛首」,這件文物也在7號被拍賣行提前撤下。對此,蘇富比表示,官方也是到了拍賣品目錄出版後,才發現該物與失竊佛首很像,目前也已撤下提供更多時間審實。

▲▼蘇富比拍賣會疑似出現龍門石窟失蹤佛首。(圖/CFP)

▲龍門石窟景區。(圖/CFP)

網友陽新爆料,他在一個「古代造像愛好者」的微信群組裡跟其他人聊天時,看到蘇富比的佛教造像主題專場的拍品目錄,結果一致注意到這個佛首。

陽新查找文獻時,發現有兩位日本漢傳佛教研究學者,也就是關野貞和常盤大定,他們在1941年曾合著一本書,這書裡面有一張20世紀初時,龍門石窟1720窟的大佛照片,而這尊佛像的佛首,正好跟蘇富比拍賣行上的佛首高度吻合。

▲▼龍門石窟20世紀初的歷史照。(圖翻攝自微博)

▲龍門石窟20世紀初的歷史照。(圖/翻攝自新聞晨報/同下)

陽新指出,除了兩者佛首的螺髻數量和排列一致、鼻尖上都有一個白點坑、眉弓處也有幾乎相同的黑色結構線;就比例尺來說,兩者尺寸大約都是70釐米,被割走的斷口處目測也能對應起來。不過,也有網友就照片進行了學術爭議,認為雕像的臉型、下巴、嘴巴等和老照片中不太一致,反而具有現代審美痕跡。

據了解,這個位於河南洛陽的龍門石窟自建造以來,受到的人為盜鑿破壞就十分嚴重,包括唐武宗時期的滅佛運動;民國政府為從南京遷都洛陽,修建龍門西山下道路時也炸毀了大量的山麓佛龕;到了1930-1940年代時,龍門石窟佛像遭大量盜鑿,許多頭像、碑刻、浮雕被外國文物商人收購。

▲▼蘇富比拍賣會疑似出現龍門石窟失蹤佛首。(圖/翻攝自微博)

▲▼蘇富比拍賣會疑似出現龍門石窟失蹤佛首。(圖/翻攝自微博)

蘇富比在當地時間12日展開拍賣會時,一共展出18件拍品,但編號為5的這件《恢弘鉅作:唐代石雕佛首像》卻已經被抽掉,其它的作品共拍得約751萬美元(約新台幣2.3億)。

關於這個「失蹤佛首首度現身」的消息,龍門石窟研究院的負責人說,從各方發布的資料來看,這個拿來當拍賣物的石雕確實很吻合1720窟的佛像,但要見到實物才能下結論。如果真的是本尊的話,希望它「能夠早日回歸到龍門石窟」。

在蘇富比方面,他們則通過郵件回應,已經將該件拍賣品及時撤下,並將與現藏家一起「審視各種可行的方案」,後續有待追蹤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