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從水蜜桃吃到怕到拿不出學費 林智堅首度談兒時事

▲▼新竹市長林智堅的兒時照。(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長林智堅的兒時照。(圖/新竹市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有好爸爸形象的新竹市長林智堅,育有三個孩子,社群軟體上可見「曬娃照」,對於家庭生活幾乎保密到家的他,首度公開披露兒時往事。他透露,小時侯出身香山傳統大家庭,水蜜桃水梨「吃到怕」,但高中畢業時家中經濟受到亞洲金融風暴影響,想唸大學都拿不出錢來,一路半工半讀才唸完研究所,期間甚至當到3C賣場的店長,彷彿「王子復仇記」。

原來在香山蚵仔寮長大的林智堅,家人與親戚們關係緊密,是不折不扣的傳統閩南大家族,「逢年過節至少得席開兩桌才夠」。林智堅憶起童年時嘴角不自覺上揚,他說,民國70、80年代台灣景氣起飛,當時經營中小企業的父親,給予家人相對富裕的生活條件。

「小時候最害怕的兩種水果,一個是水蜜桃、另一個是水梨。」林智堅打趣地說,母親因好客常買來送親戚朋友,多的自然就進到孩子們的肚子裡,全家都「吃到怕」,只是年少時吃米不知米價,長大後才曉得,原來這兩種水果非常昂貴。

由於父親經商成功,小時候的林智堅視父親為「巨人」,還曾誓言未來要向父親看齊、成為一位創業典範家,只是高中進入叛逆期,對書本厭倦,畢業後未升學、直接去當兵,原以為退伍後就能照家人安排接手父親事業,「但人生劇本不能透看」,林智堅說,自己瞬間從巔峰到了低谷。

▲新竹市長林智堅專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新竹市長林智堅。(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民國86年爆發亞洲金融風暴,國內景氣大蕭條,林智堅的父親也受到波及,一家經濟陷入困境。「我當時正好高中畢業退伍要找工作」,林智堅無奈地說,僅高中學歷當然四處碰壁,終於有天下定決心要念大學,向母親開口借10萬元,得到的回應卻令自己相當吃驚。

「何況是10萬元,家裡連拿出1萬元都有困難。」林智堅他說,母親感到很為難,於是他轉向爺爺求助,甚至下跪泣訴欲升學的渴望,卻仍遭回絕,最後一路從大學到研究所,都是靠自己半工半讀,才圓了自己的升學夢。

不過,從小家境富裕的林智堅,「從小到大都沒有打工過,媽媽暑假還會安排很多夏令營或才藝班。」他感性表示,小時候沒有吃過苦,18歲卻一肩扛起家計,在念大學期間,還曾到3C賣場打工賣電腦,從最基層的工讀生開始,一直當到店長,還曾是賣場銷售成績最好的業務員。

儘管這趟歷程是段動盪的歲月,對林智堅而言卻是至關重要,也使他學習在逆境中成長、懂得珍惜、勇於爭取並面對挑戰。「爸爸在事業上滑一跤,我帶著一股王子復仇記的心情,希望找回家族曾經的榮耀」

另外,一向低調的林智堅也首次透露與太太相識的過程,他說, 兩人是在朋友的一頓餐敘上結識,自己20多歲就投入政治工作,也確實在忙碌中「錯過」幾次緣份,但和太太並非一見鍾情,且當時在飯局上,認為她根本沒注意到自己,「沒想到卻願意和我攜手走向人生下一階段」。

林智堅指出,太太很特別,一心一意只想顧家,猶記得結婚前曾親口問她,若擔任議員後,有一些公開場合是否願意一起參加,太太一聽,立刻斬釘截鐵地回絕,直至今日,家庭生活及小孩都是靠太太維持。「她對我的體諒遠超過我」,林智堅感念妻子,他說,夫妻之間互相體諒是必然,但另一半若是政治人物,這個肚量就要更大。

▼新竹市長林智堅的兒時照。(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長林智堅的兒時照。(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長林智堅的兒時照。(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