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傳播假新聞就是詐騙集團

▲聊天,滑手機,喝咖啡,電腦,手機成癮。(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資訊時代,人人輕易透過手機、筆電在綱路社群平台上接收、發布,或轉貼訊息,為生活帶來,但也同時引發許多錯誤訊息的問題。(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文/王皖佳(私立大學助理教授)

「張小姐嗎?你是不是最近在拍賣網站上買了化妝品,你的付款設定有問題呢!…」、「陳先生,我是台北地檢署王檢察官,你的帳戶涉及了洗錢…」、 「王媽媽,你的女兒在我手上…J,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這些話語都是電話詐騙的標準橋段,屢見不鮮,但屢屢都有民眾受到詐騙而損失畢生積蓄, 受騙年齡層廣泛,受騙對象遍及高知識分子到一般市井小民。然在我國警政機關長年的宣導下,大多數民眾逐漸建立起警覺意識,接到這些詐騙電話時多能自我提醒,銀行臨櫃人員也多能在關鍵時候協助民眾受騙。在警政機關的努力下,我國對詐騙電話的防治,不僅是詐騙集團的緝捕率大幅提高, 民眾的警覺性亦顯著提升,這從詐騙集團大量轉進中國、東南亞、非洲等地之現象便可清楚說明。

近年由於資訊傳播的載具及網路社群平台技術發達,並且朝向個人化、便捷化發展,使得人人都可以隨時隨地透過手機、筆電在綱路社群平台上接收、發布,或轉貼訊息,此乃科技進步所帶來知識普及的優點。但正因速度成了訊息傳播的重要因素,很多消息便在未經查證的情況下被大量傳播,輕則大家莞爾一笑,重則影響人民生活秩序,更重者將影響國家安全。

就拿影響民眾利益而言,最顯著的例子就是發生在今年初的「衛生紙之亂」。 還記得今年2月坊間及新聞媒體傳出衛生紙將大幅漲價之消息,導致各大賣場出現民眾搶購衛生紙的亂象嗎?亂象持續近一周後,查出原來是某知名賣場所散布的假消息,部分新聞媒體不查更助長了傳播效應,使得民眾陷入無紙可用之緊張情緒,形成搶購風潮。最近,中南部部分農產品產銷失衡雖然是事實,但部分媒體與網路社群以「崩盤」來傳述這個現象,不僅與事實真相存在落差,過度渲染傳播反而對農產品市場機制造成不利影響,最終受損的還是中南部農民的權益。

新聞媒體是民眾接收訊息的代表,因為其有嚴謹的審稿機制,故所發布之消息向來受民眾信任。因此,無論坊間消息如何傳播,新聞媒體在不察真假的情況下便以新聞手法公布,再輔以網路社群的轉貼、加工,所造成之負面影響將不容小覷,影響民心、經濟之穩定,以及民眾利益所受之損害,政府應正視此一嚴峻問題,並提出具體防範之道。

●作者王皖佳,私立大學助理教授。此文為讀者投稿。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