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芳明:不能因張天欽脫稿 就合理化侯友宜過去的劣跡

▲▼侯友宜、張天欽。(圖/記者賴于榛、李毓康攝)

▲侯友宜、張天欽。(圖/記者賴于榛、李毓康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前副主委張天欽被周刊爆料「打侯」,兩度在會議中點名侯友宜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還自稱東廠,引發政壇一片譁然。行政院13日已核了張天欽的書面辭呈,正式准辭。不過,政大台文所教授陳芳明14日卻在臉書表示,「不能因為張天欽的脫稿演出,就可以拿來合理化侯友宜過去的劣跡吧」。

陳芳明15日在臉書以《威權幫兇仍然是幫兇》為題表示,侯友宜的選舉問題,不應該發生在促轉會內部的討論。這裡最大的分際是,促轉會本來就不是民進黨的輔選組織,而是屬於國家公器,在於追求更高層次的公平與正義。張天欽在促轉會內部的談話,這兩天淪落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便是因為自己混亂了角色。

陳芳明說,但是,不能因為張天欽的脫稿演出,就可以拿來合理化侯友宜過去的劣跡吧。身為威權體制的鷹犬,侯友宜不能完全避開不談。過去是獨裁統治者的幫兇,應該有一個合理的交代。他只是簡單以「奉命行事」一詞來卸責,這是一種公開逃亡的行為。

陳芳明說,促轉會不應該介入,這個追究的工作,就應該由選舉對手蘇貞昌來執行。侯友宜是威權時代的幫兇,已是鐵證如山。幫兇就是幫兇,做了那麼多奧步,不能因為張天欽而完全抹煞。歷史事實不容有任何扭曲。

對於轉型正義爭議,侯友宜15上午受訪時則表示問心無愧,「我會勇敢的做我自己,往前走,帶著台灣民主的力量往前走,我內心坦蕩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