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聯合國單方面定義台灣地位是錯誤 應對台敞開大門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翁嫆琄攝)

▲吳釗燮投書《外交家雜誌》。(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的專文於14日登上網路雜誌,他寫道,聯合國持續錯用第2758號決議案,藉此合理化孤立與排除台灣的舉動,這讓他非常失望。他認為,所謂的「一中原則」(one China)受到許多聯合國成員的質疑,而聯合國身為替全人類服務的組織,單方面定義台灣的地位是錯誤的。

《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刊出吳釗燮專文,標題名為「台灣可以幫助聯合國達成其目標」(Taiwan Can Help the UN Achieve Its Goals),下方文字則寫道,聯合國應對外部壓力硬起來,並向台灣敞開大門。

文中提及,2015年聯合國展開第70屆大會,通過2030永續議程,還承諾所有國家、人民都不會有任何一方被遺漏,「儘管有這樣的保證,台灣仍有2300萬人被排除在這項全球的努力之外。這違反了聯合國成立的普遍性原則,剝奪台灣與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的機會。」

吳釗燮認為,台灣雖然不能參與聯合國的會議與活動,但身為負責的一方,從未逃避過相關責任,去年還發布首份的國家自願檢視報告,取得的具體成果包含減輕貧窮,零飢餓,將識字率提高到98.7%等,這些都高於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的標準。

此外,台灣還向其他國家提供發展協助,透過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在太平洋、亞洲、非洲與拉丁美洲等地區啟動各項計畫,實現潔淨能源、糧食安全、永續農業等目標。

不過,吳釗燮寫道,台灣的寶貴貢獻獲得全球好評,卻被聯合國繼續無視,「台灣的遊客、專家與專業人士被拒絕進入聯合國所屬機構,只因聯合國不承認中華民國(台灣)護照,這在世界上幾乎是被每個國家都認可的。」

對於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吳釗燮感到非常失望,這項決議既沒有解決台灣與其人民在聯合國系統的代表權問題,也沒有界定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最後他寫道,剔除像台灣這樣自願又有能力的夥伴,聯合國不僅侵犯台灣2300萬人民的基本人權,也傷害了人類福祉,「為了確保聯合國與全民保持聯繫,該組織應對外部壓力站得住腳,並向台灣打開大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