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照微笑超NG!移民官揭「0露齒」真相 5招神辨識…整形也認得出

▲護照,自辦護照。(圖/記者陳涵茵攝)

▲護照申請「眉角」超多。(圖/記者陳涵茵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國際民航組織規定下,台灣護照大多是採用「不露齒燦笑」的大頭貼照片,為了就是確保移民官在機場時,能夠輕易對照旅客的五官特徵,正確辨別身分。不過,其實很多國家並沒有硬性規定,像是新加坡和美國主打「自然表情」,拍照時能露齒笑,但也苦了移民官要多一步驟來辨別。

根據外交部領事館事務局官網資料顯示,國際民航組織有規定,申請護照者需要繳交近6個月內、正面、脫帽、五官清晰、白色背景的護照專用相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護照微笑超NG!移民官揭「0露齒」真相 5招神辨識…整形也認得出。(圖/翻攝外交部領事館事務官網)

▲照片要露出全臉特徵才是標準的。(圖/翻攝外交部領事館事務官網)

護照專用照其實「眉角」超多,拍照時不行配戴有色眼鏡,要清楚照出眉、 眼、鼻、口、臉、兩耳輪廓及特殊痣、胎記、疤痕等特徵,最重要的是拍攝時表情要自然不誇張,還得嘴巴合閉,不能燦笑露出牙齒。

至於為何拍攝時不能燦笑呢?其實是一露齒時,臉部肌肉也會跟著拉緊,導致顴骨上揚,會影響辨識。根據《三立新聞》報導,移民官黃于柔透露,若是露齒笑的話,人的五官就會整個改變,會與本人不太一樣

▲護照,自辦護照。(圖/記者陳涵茵攝)

▲想要出國玩,辦護照細節可得注意好!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記者陳涵茵攝)

不過,並非所有國家都有強制規定「嘴巴合閉」,有些還主打「自然神情」為主,拍攝照片時可以露齒燦笑。黃于柔笑說,她就有遇過美國、新加坡護照有這種狀況,這時就會請旅客在現場笑一個,好來確認身分

在機場工作的移民官可是身負重任,查驗護照每個細節都是攸關國家安全,但每天進出旅客人潮眾多,要如何在短時間內做到「最強審查」,可是有辨識技巧的。

移民官表示,比對時先從臉上有無疤痕、痣等特徵來辨認,再來會把人臉五官拆開來做分區比對,從上區眼睛開始,一路從鼻子、嘴巴往下檢查,如果難以辨別,就會看最難以整形的耳朵,「絕對不能用全臉直接比對,很容易被混淆。」

▼辦護照櫃台也有清楚說明。(圖/記者陳涵茵攝)

▲護照,自辦護照。(圖/記者陳涵茵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