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蘇姬稱路透記者違法「讀判決了嗎?」 美議員:撤銷獎章!

▲▼《路透社》記者喬索歐(Kyaw Soe Oo)的妻子,得知老公被判入獄後落淚。(圖/路透)

▲《路透社》記者喬索歐(Kyaw Soe Oo)的妻子,得知老公被判入獄後落淚。(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路透社2名記者瓦隆(Wa Lone)與喬索歐(Kyaw Soe Oo)3日被緬甸政府定罪;對此,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表示,他們並非因媒體工作身分而被判刑,而是違反了政府機密法。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則抨擊,翁山蘇姬的言論令人難以置信。

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翁山蘇姬現為緬甸實質領導人,她13日在越南出席世界經濟論壇,表示路透社記者被判刑並沒有侵犯言論自由,「我想知道,很多人是否真的有閱讀判決的摘要?這與言論自由毫無關係,而是跟政府機密法有關。」

此番言論引起許多美國官員的反彈,海利透過推特寫道,翁山蘇姬先是否認緬甸陸軍對洛興雅人展開的暴行,現在又正當化監禁報導種族清洗的記者。《路透社》發表評論指出,「我們仍認為,瓦隆與喬索歐沒有違反緬甸的間諜活動法,他們從未參與傷害國家的行動。」

▲▼翁山蘇姬在越南河內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圖/路透社)

▲翁山蘇姬在越南河內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圖/路透社)

美國副總統彭斯本月初在推特表示,路透社兩名記者揭露侵犯人權與大規模屠殺的行為,應受到表揚,而不是被監禁。他是至今為止抨擊緬甸政府中最高級的美國官員。

雖然美國立法者曾普遍支持翁山蘇姬,但隨著緬甸軍隊對洛興雅人犯下暴行,越來越多人反對翁山蘇姬。美國眾議院議員羅卡納(Ro Khanna)呼籲,撤銷翁山蘇姬的國會金質獎章,「除此之外,聯合國的(戰爭罪行)特別法庭應該調查她。」

緬甸活動家利溫(Nay San Lwin)表示,2016年10月的襲擊事件發生後,瓦隆報導了8名洛興雅婦女與女孩被性侵。然而,他勤奮的報導對於緬甸政府來說不能接受,他2017年12月被捕,再也不能見到他的新女兒。

另一名記者是喬索歐,來自若開邦,從事新聞業前他是名詩人,身為佛教徒的他有5位手足。在兄弟姐妹眼中,喬索歐是很好的哥哥,他的妹妹說,「他總是帶著書,去書店或是二手書店,花光所有的錢買書。」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