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鄉村振興/苦命娃翻身大老闆 捐5億回鄉挖山造鎮

▲▼裴寨社區。(圖/記者陳政錄攝)

▲裴春亮為裴寨社區村民共同建設新房。(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河南新鄉報導


「飲水思源」是華人傳統美德,在大陸,便有一名從小飽受磨難的「苦命娃」,長大事業有成後,為感念鄉民恩情湧泉以報,在當上村委會主任後先後捐贈1億1000萬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4942億元),挖山造鎮,協助當地農民脫貧、住新房。

裴寨社區地處大行山區丘陵地帶,隸屬於河南省新鄉輝縣市張村鄉。2005年以前,裴寨村靠著僅有的661畝耕地維持生計,條件相當艱苦。

值得注意的是,這一切在裴春亮當選村委主任後,使得這個大陸省級扶貧開發重點村,成為了富裕村,到2010年更名為裴寨社區。

▲▼裴寨社區裴春亮。(圖/河南省台辦提供)

▲裴寨社區村委會主任裴春亮。(圖/河南省台辦提供)

裴春亮1972年生,13歲開始輟學打工,但16歲那年父親不幸去世,在鄉親安排協助安葬後,他從修理電器起家,開過飯店,經過10多年的努力,逐步發展成從事飯店經營、礦業開採、機械鑄造、電商等多領域的集團老總。

在此之下,2005年裴寨村村委會換屆選舉時,村民便把脫貧致富的希望寄託在裴春亮身上,而他在先出資協助村內改善基礎設施後,先投資3000萬元人民幣挖山造鎮,替村民建造新房,接著透過群眾募款和自掏腰包,興建蓄水水庫解決缺水問題,並興建環保水泥廠春江水泥有限公司,讓村民自願入股、提供工作機會,也讓他本人榮獲大陸全國道德模範提名。

▼裴寨社區先後建成蓄水水庫,協助農民養殖錦鯉致富的基地,以及電商展售中心。(圖/記者陳政錄攝、河南省台辦提供)

▲▼裴寨社區。(圖/記者陳政錄攝)

▲▼裴寨社區。(圖/記者陳政錄攝)

▲▼裴寨社區裴春亮。(圖/河南省台辦提供)

裴春亮說,小時候家裡窮,經常受到村民的接濟照顧,因此成長為企業家後,他希望能在改善基礎環境後,透過「扶貧先服志」的方式,藉由改善當地產業結構、農村改革等,協助村民能夠自主脫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