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風災後挨轟…駐大阪處長蘇啓誠委屈「沒人會聽」 最後身影曝光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強颱燕子颱風侵襲日本一周後,我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14日在住處輕生。日媒報導引述蘇啓誠部分遺書內容,提到他因為旅客滯留關西機場一事挨批「處理不善」,內心覺得痛苦。大阪辦事處網站近日上傳蘇啓誠12日受邀到神戶演講台日關係的活動剪影,竟成為他最後的工作身影。

▼蘇啓誠9月12日最後的工作身影。(圖/翻攝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

▲▼蘇啓誠9月12日最後工作身影曝光。(圖/翻攝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

日本多家媒體報導蘇啓誠輕生消息,NHK引述相關人士消息指出,蘇啓誠是14日上午9時20分左右在大阪豐中市住處被發現死亡。警方從門鎖的狀態判斷是自殺身亡,目前正朝此方現調查。

關西機場日前受燕子颱風影響,有上千名台灣旅客滯留當地,隨後又傳出大陸駐大阪領事館派出專車協助轉運旅客至市區,又有網友爆料稱臨時滯留訂不到旅館,請求外館協助卻遭冷言冷語對待,讓大阪辦事處飽受各界批評,蘇啓誠也疑似因此承受巨大壓力。

NHK報導,警方在住宅內發現一封蘇啓誠留給家人的遺書,內容提及在關西機場關閉期間,大阪辦事處處理台灣人滯留問題的方式受到批評,使他的內心「深感痛苦」。對此,外交部表達「最深摯的沈痛與不捨」,並表示會負起責任,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續事宜。

▼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啓誠上任僅2個月,未料傳出輕生悲劇。(圖/翻攝自蘇啓誠臉書)

▲台灣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圖/翻攝自蘇啟誠臉書)

據中央社報導,旅日醫師王輝生曾投書媒體替駐日官員加油打氣,並努力蒐集正確資訊,希望能替不眠不休的駐日官員洗清冤屈。王輝生說,他12日曾傳訊給蘇啓誠打氣,希望知道真相後的國人稍能釋懷。蘇啓誠則回覆他,「所言甚是,同感,但沒人聽進去」。

根據大阪辦事處網站13日刊登的資訊,蘇啓誠12日才剛受邀付神戶日華實業協會交流例會演講,主題為「台日關係」,與會者包括該會植村武雄會長等60名會員。蘇啓誠在演講會上提到台日淵源深厚,,並列舉雙邊近年觀光、經貿、投資、教育旅行及民調等統計數據,說明兩國關係密切友好。不料,這次演講會也成為蘇啓誠生前最後一次工作身影。

蘇啓誠輕生後,多名立委紛紛表示哀痛,其中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在臉書上表示,「先有似是而非的假消息,然後導致冷言酸語爆發,無限循環的襲來,對一個責任心重的人,傷害有多大!」並對蘇啓誠選擇輕生表達「令人惋惜難過」。

駐日代表謝長廷也透過代表處新聞組表示,他對蘇啓誠輕生一事感到震驚,不禁掉下悲痛的眼淚。謝長廷說,關西機場救災事件,大阪辦事處被拿來和中國大陸領事館比較,壓力不可言喻,他也已經在臉書上說明願意承受憤怒的出口,並多次替駐日同仁澄清,希望能還他們公道。

不過,警大退休教授葉菊蘭則批評,謝長廷曾稱「大阪不歸我管」、「大阪東京相距500公里」等言論,如今悲劇傳出後,外界再一次見到「知恥的專業外交官」與「備受爭議卻抵死不走的政客」之間的不同。

事實上,謝長廷確實曾在9月7日於札幌表示,「駐日代表處沒有接到這個(旅客求助)電話」、「如果說要道歉要看哪一點嘛,大阪辦事處如果是錯,那大阪應該道歉嘛,但是外交部還在查。」謝長廷當時強調,「大阪(辦事處)是屬於外交部任命的,那他要去處理…我們基於說都是外交系統我們來支援嘛。」

▼駐日代表謝長廷9月7日赴札幌協助旅客。(圖/翻攝謝長廷臉書)

▲▼駐日代表謝長廷赴札幌協助旅客。(圖/翻攝謝長廷臉書)

另一方面,有媒體指民進黨籍立委蔡適應替謝長廷卸責,蔡適應晚間向中央社表示,9月9日當天接到媒體希望他對日本風災、震災中旅客受困一事發表看法。蔡適應說,當時因為外交部已經發出新聞稿證實,確實有駐日官員深夜接獲旅日民眾電話。蔡適應說,他當時像媒體重申外交部認為第一線人員應更有同理心的立場,至於中國駐日使館派車一事則認為要再查證,並且表達札幌辦事處人員工作辛苦,但沒有為謝長廷開脫之意。

蔡適應說,有媒體指稱蘇啓誠事件是「拔官害命」,對此外交部已經鄭重否認。蔡適應呼籲各界停止「獵巫行為」,尊重檢調調查與家屬的心情,靜候司法調查結果,勿對家屬造成二度傷害。

據了解,蘇啓誠今年61歲,是嘉義縣竹崎鄉出身的農村子弟,於1991年1月進入外交部服務,陸續擔任駐日本代表處三等秘書、二等秘書、亞東關係協會(現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組長、那霸辦事處組長、日本代表處秘書、亞東關係協會副秘書長等職,並於2013年12月起任駐那霸辦事處處長,今年7月份才剛調任駐大阪辦事處處長。

▼蘇啓誠最後一次演講,演說主題為「台日關係」。(圖/翻攝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

▲▼蘇啓誠9月12日最後工作身影曝光。(圖/翻攝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

另據《聯合報》報導,蘇啓誠上月26日最後一次回國探視年邁雙親。91歲的老母親蘇李麵聽聞兒子驟逝噩耗,哀傷地說,「阮足嘸甘!」,指兒子為了日本風災被人罵,委屈只能自己承受,沒想到會尋短,心疼兒子「真可憐!」

蘇李麵說,蘇啓誠從小懂事又孝順,當年沒補習考上東吳日文系,畢業又讀研究所,放假仍會回家幫忙下田;學生時代就當家教半工半讀,當上外交官後也常常拿孝親費回家。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