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魚療」藏凶機 澳女右腳感染連截5趾保命

▲▼溫泉魚,礁溪,溫泉,吃腳皮,腳皮。(圖/記者錢玉紘攝)

▲「溫泉魚療」在世界各地興起風潮。(示意圖/記者錢玉紘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一名29歲女子維多利亞(Victoria Curthoys)在2010年前往泰國度假,體驗了當地流行的「溫泉魚療」,讓小魚吃掉腳上的死皮。不過他沒有注意到腳拇指有2007年手術後留下的傷口,讓寄生蟲鑽進皮膚造成感染,後來為了性命安全被迫接連截去右腳的五指,才終止感染的發生。

根據《太陽報》報導,維多利亞在2007年曾因踩到碎玻璃而感染,後來醫生截斷了一半的大腳趾才免於傷害蔓延。他在2010年前往泰國度假,嘗試了溫泉魚水療,結果卻造成新的感染,不明原因持續高燒不斷。醫生花了一年多的時間診斷與研究,才發現他罹患的是名叫「Schwelmenella」的重症,將會侵蝕骨頭。為了避免感染擴大,醫生在2012年12月決定截斷剩下一半的大腳趾。

然而,失去了大腳趾並不是最大的災難,後來因為沒有大腳趾,行走的壓力轉到第二趾上導致潰瘍,又引發新的感染。相同的例子不斷發生,後來其他四趾在五年內都被截斷。維多利亞表示,最初的導火線是在17歲那年忽略大腳趾的傷口,一直到發現時已經面臨截肢,沒想到後來體驗看似乾淨的水療,卻是惡夢的後續。2017年11月他截去最後一段腳趾後,很長一段時間他不敢面對自己的「無足右腳」,直到現在已經接受,因為他的腳終於健康,也可以無後顧之憂地施加壓力了。

近年在台灣和全球各地都興起「溫泉魚療」,但皮膚科醫學期刊「JAMA Dermatology」曾發表案例,有人因為進行溫泉魚療法,導致腳指甲從指頭上斷裂分離。在報告中提到,溫泉魚造成的比較多是物理性傷害,但也有因為魚療而感染的案例。醫生建議,這並不是專業的醫學療程,而且如果沒有經過適當的清理,反而會是疾病的溫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