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血汗!月薪漲51%僅2923元 孟加拉成衣工街頭抗議「爭2倍薪」

▲孟加拉成衣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孟加拉成衣工已多次上首都達卡的街頭,向政府抗議「非人道」的薪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孟加拉許多成衣業工會成員在14日走上首都達卡(Dhaka)的街頭,目的是要抗議政府將國內多達400萬成衣廠工人的每月基本薪資定在95美金(約新台幣2923元),他們拒絕接受這個「非人道」的薪資水準。工會幹部塔魯克德(Jolly Talukder)表示,這既不公義也不人道,是在欺騙勞工,他們將發動更多抗議行動,要求薪資至少要調漲到1萬6000塔卡。

綜合外媒報導,孟加拉政府發布聲明表示,目前新的基本薪資已調漲51%,預計從12月開始實施。但調薪消息宣布後不久,達卡街頭就出現數百名抗議的勞工。成衣業工會發布聲明表示,「我們要爭取更高的基本薪資,將在全國發起抗議行動。」

根據資料顯示,目前孟加拉成衣廠工人的基本月薪是5300孟加拉塔卡,換算約63美金(約新台幣1938元),是在2013年首都達卡的熱那(Rana Plaza)紡織大樓倒塌造成至少1130人死亡後定下,換算今年12月調漲後的薪資則為8000塔卡。

▲孟加拉成衣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孟加拉成衣工12月的基本月薪將調漲51%,但也僅95美金(約新台幣2923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工會幹部塔魯克德(Jolly Talukder)表示,「我們根本無法接受這個薪水,這既不公義也不人道,這是在欺騙勞工。」她還表示,工會計劃將發動更多抗議行動,要求基本薪資至少要調漲到1萬6000塔卡。塔魯克德所屬的團體是發起達卡抗議活動的3個左派工會之一

報導也提及,孟加拉的成衣業規模達300億美元,共佔了國內GDP約12%,規模僅次於大陸。倒塌的熱那大樓裡共有5間工廠,為不少國際知名服飾零售商代工,包括西班牙品牌Mango與義大利品牌Benetton。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