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土星搞「霸凌」 逼天王星海王星遠離太陽!

▲藝術家筆下的「特洛伊小行星群」。(圖/翻攝自NASA官網)

藝術家筆下的「特洛伊小行星群」。(圖/翻攝自NASA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特洛伊小行星群」(Trojan Belt)是跟木星同一軌道、繞著太陽運行的小行星群。美國科學家最近研究這個小行星群當中唯一的雙小行星「帕特羅克洛斯-墨諾提俄斯雙小行星」(Patroclus-Menoetius)時,發現在太陽系誕生最早的一億年間,木星和土星曾「霸凌」其他星體,把天王星與海王星推離,讓它們距離太陽更遠。

研究報告指出,太陽系混沌初開時期,可能比之前預想的更混亂、更短暫和更猛烈。上述報告周一(10日)發表在《自然天文學》(Nature Astronomy)期刊上。

科學家在研究「帕特羅克洛斯-墨諾提俄斯」雙小行星時得出上述結論。「帕-墨」是目前唯一一對存在於「特洛伊小行星群」的雙小行星,這兩個天體直徑同樣是長100公里多一點。

研究員奈斯沃尼(David Nesvorny)指出,當太陽系裡面的巨大星體: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等發生小型衝突時,會引發一段動力不穩定的時期。天王星與海王星遭遇重大動力被推向「古柏帶」(Kuiper Belt)。反之,「帕-墨」雙小行星等則很可能被往裡面推,被吸進了「特洛伊小行星群」。

研究同時指出,渾沌時期比之前所想的早6億年結束,不然該雙小行星不可能存活,而後來因大量碰撞產生碎片所形成的古柏帶,亦不可能出現。

另一研究員博特克(William Bottke)指出,觀察古柏帶可以發現,雙小行星在遠古時期十分常見。但如今只有少量仍存在於海王星的軌道上。美國「航太總署」(NASA)計劃在2021年發射「露西號」(Lucy)探測器,近距離研究「帕-墨」等多個小行星。相關報導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