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大戶引發北台灣電燈閃 台灣電網超脆弱

▲▼週四桃園用電大戶供電不穩引發北台灣供電不穩,後續造成民眾家中電燈閃爍、中油煉油廠緊急停機的窘境,凸顯台灣電網的脆弱。(圖/取自台電網站)

▲週四桃園用電大戶供電不穩引發北台灣供電不穩,後續造成民眾家中電燈閃爍、中油煉油廠緊急停機的窘境,凸顯台灣電網的脆弱。(圖/取自台電網站)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13日清晨因桃園地區161KV的用電大戶電壓不穩,波及台電供電饋線引發連鎖效應,影響桃園、台北、新北甚至基隆地區部分民眾家中都有電燈閃爍的狀況,最後引發中油桃園煉油廠機組安全停機,而這樣的供電波動已經讓台電相當緊張。

根據台電資料顯示,台灣供電從電廠輸送到用戶端需要長途輸送,其中會經過許多變電站與供電饋線,不過台灣區域供電不平衡已久,過去長期倚賴南電北送,只要中間出點問題,北台灣就會陷入缺電狀態,供電不穩最嚴重會讓各發電廠啟動保護措施而緊急停機,後續就要靠外在電源供應來協助電廠重新啟動,恢復時間就相當長。

回顧過去,在1999年7月29日,台電一座位在台南左鎮的電塔,因連日豪雨沖刷造成土壤流失,讓電塔沒有支撐因而倒塌,而這座電塔是南電北送的重要樞紐,倒塌後瞬間引發台南以北的供電不穩(低壓震盪),各電廠為了保護設備而啟動安全措施,一瞬間北台灣及中台灣瞬間陷入大規模停電。經過清查後,光是竹科半導體廠就因為停電造成損失20多億新台幣,另外也波及台股,隔天開盤就大跌。

另一起電網受到破壞而引發停電的狀況,是出現在1999年921大地震,由於震央位在南投集集,鄰近台電南投中寮超高壓變電,地震破壞變電所部分設備及輸電鐵塔,造成全台史上最大規模停電,直到10月中旬才解除全台限電。

面對電網1年2次的的被破壞,台電近年來陸續增建輸電饋線希望能平均分擔,另外也有保護措施,實際成效在去年815大停電時就有具體成效。去年8月15日台電大潭電廠因為供氣出狀況而啟動安全停機,供電量瞬間減少438萬千瓦,相當於全台十分之一的供電量,引發北台灣供電缺口,瞬間波及全台電網,台電系統啟動保護措施,讓部分饋線停止供電,確保剩餘區域穩定供電,才沒釀成前兩次連發電廠無電可用的窘境。

▼週四桃園用電大戶供電不穩引發北台灣供電不穩,後續造成民眾家中電燈閃爍、中油煉油廠緊急停機的窘境,凸顯台灣電網的脆弱。(圖/取自台電網站)

▲▼週四桃園用電大戶供電不穩引發北台灣供電不穩,後續造成民眾家中電燈閃爍、中油煉油廠緊急停機的窘境,凸顯台灣電網的脆弱。(圖/取自台電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