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笑畫人生》負能量也能勵志溫馨

圖文/鏡週刊

改編自美國知名嘲諷漫畫家生平,關於接受自我的旅程,以及幽默看待人生的智慧。

【影評】《笑畫人生》 負能量也能勵志溫馨

《心靈捕手》《大象》導演葛斯范桑新作,乍看像《愛的萬物論》《我就要你好好的》那樣溫情飽滿的電影,但調性其實非常不同,也包含更多元素,是需要多點耐心的藝術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約翰卡拉翰(瓦昆菲尼克斯飾)在酒駕車禍後四肢癱瘓,從此憂鬱厭世及買醉,在物理治療師安努(魯妮瑪拉飾)鼓勵下參加戒酒團體,發現了自己的繪畫天賦,開始投稿與出版,對社會時事的嘲諷與獨特畫風,使他成為家喻戶曉的漫畫家。

四肢癱瘓、酗酒、童年陰影、車禍陰影,約翰卡拉翰的人生真是太沮喪了,不像一般勵志電影忙著振作,《笑畫人生》在事情最糟的時候,還繼續更糟。問題或許可以被解答,但讓自己變好,並不那麼理所當然,在那之前,我們得先與自己和解,電影主旨竟和《與神同行2》有了相通。

「戒酒十二步驟」貫穿全片,呈現酗酒背後的暗影,也適用那個世界的方式回歸正軌。電影跳躍、緩慢、繞著圈子地呈現人只能靠自己醒過來。觀影過程有點疲憊,但電影精緻且有後座力。

只是電影不停切換進出各時間點,或為了精確對位角色變化或內外處境,可次數頻繁到有點擾人,也打斷了感動的情緒。

約翰卡拉翰很難搞、古怪,一個充滿冒犯、黑色氣場的人物,是怎麼終究贏得觀眾的祝福呢?由此可看出導演功力以及瓦昆菲尼克斯的優異演技,他們讓這個角色持續演化,有了啟人好奇的複雜度。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和之前造型大異其趣的喬納希爾,演出對比於卡拉翰的敏感又熱切的角色,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85分
  • 導演:葛斯范桑
  • 演員:瓦昆菲尼克斯、 喬納希爾、魯妮瑪拉
  • 片長:115分鐘
  • 級別:輔12級
  • 上映日期:9月7日
  • 90分以上:神作!一定要膜拜 
  • 80~89分:佳作!不看就沒話題了
  • 70~79分:普作!錢很多就看看吧 
  • 60~69分:爛作!避之大吉
  • 60分以下:糞作!看完要洗眼睛
 


更多鏡週刊報導
羅賓威廉斯沒演成的他接手 影帝只用手指就能入戲
【影評】《與神同行的少年》 信仰與愛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