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培6產品預防性下架 營養師4建議讓民眾「亂中自保」

亞培。(圖/記者趙于婷攝)

▲亞培6產品預防性下架。(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亞培安素驚傳變質,廠商提不出安全證明,共6款產品遭食藥署預防性下架。天璽營養諮詢中心院長許瓊月營養師表示,長期飲用亞培6款產品的民眾,在產品預防性下架後擔心無產品可用,恐陷入3大購買迷思,有鑑於此,她提出「亂中自保」4點建議,幫助飽受亞培荒的民眾暫時度過難關。

3大購買迷思分別為:各品牌都一樣,隨便挑也沒差;來路不明的偏方反而更有用;營養品成分都一樣,選便宜就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瓊月表示,在購買特殊營養品時,應選擇衛福部認證產品,通常外包裝上就有標示糖尿病、腎臟病、腫瘤配方等明確適應症,而如同原廠藥與學名藥的差異,就算標示的成份都相同,效果、品質與製程都還是有差。

▲亞培安素預防性下架產品。(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亞培有疑慮的6產品遭預防性下架。(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此外,通過衛福部特定疾病配方食品及核准適應症的營養補充品,與具有國外期刊發表臨床實證的產品,也是一選擇依據。如果還是不知道該如何挑選,也可直接選擇醫院、醫學中心也一致更換使用的營養品,亦可諮詢醫師或營養師。

專品藥局藥師王耀興也指出,營養品變質難以從鐵罐外觀判定,但若是利樂包產品,就可能有膨脹情形,若發現此情況,應暫停使用,因為辨識容易,藥局利樂包包裝的營養品同期銷售也成長了2倍以上。

使用特殊營養品的族群,很多都是重症、年邁無法自行從天然食物取得足夠營養的人,或是因腎臟疾病、癌症等特殊疾病等需要專門營養補充者,因此許瓊月提醒,在選擇時仍建議使用「國際大廠、多國臨床實證、各家醫療機構使用」的品牌為主。

▲亞培安素傳「結塊變質」 廠商公佈問題批號:可退貨!。(圖/取自亞培安素官網)

▲亞培安素傳「結塊變質」 廠商公佈問題批號:可退貨!。(圖/取自亞培安素官網)

部分族群在購買營養品時,須關注營養品成分,像是心血管問題的民眾,要特別注意飽和脂肪酸的含量、瘦弱的應選高熱量及高蛋白、想要加強消化可以選擇含纖產品、免疫力較差的人建議選擇含有益生菌的配方、身體吸收較差的可以選用乳清蛋白配方等。

營養師「亂中自保」4點建議如下:

1. 來路不明、沒有臨床實證的廠牌不要選
2. 認清成份與選用各家醫院指名替代的營養品
3. 飲用前觀察外觀是否有膨脹(利樂包產品適用)
4. 根據疾病所需選擇相對應的營養品,注意營養成分標示與有效期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