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學生妹喜辦居住證 「只為看病能方便點都要辦!」

▲▼武漢大學港澳台生在武昌區政務中心辦居住證。(圖/孫若蜜攝)

▲武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大三澳門學生許麗嘉。(圖/孫若蜜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9月起開放在大陸地區居住半年以上的港澳台人辦理居住證,除了短短10天有超過2.2萬台灣民眾申領外,許多港澳人也都在陸續辦理。今年大三的許麗嘉13日到辦理點申辦,開心地表示,「我期待居住證很久了,就算只是為了以後在大陸掛號看病能方便點,我都要辦!

就讀武漢大學的許麗嘉表示,她偶爾會有皮膚過敏之類的狀況,都會需要看醫生,「在大陸上大學的這2年多,因為我的證件是澳門回鄉證,跟一般的大陸人不一樣,像是我要去中南醫院(湖北武漢武昌區的著名醫院)的話,也都沒有辦法先在網上掛號,要去現場等好幾個小時,我很不喜歡待在醫院,而且有時候會把一整天的課都耽誤了,每次去看病我都覺得自己好慘好慘啊」,因此她很期待可以早日取得居住證的18碼證件,得以網上預約掛號。

▼武大港澳台生的大陸地址皆默認為學校,只能在武昌區政務中心辦居住證。(圖/孫若蜜攝)

▲▼武漢大學港澳台生在武昌區政務中心辦居住證。(圖/孫若蜜攝)

和她一起前來辦理的還有2個澳門男同學和1個香港男同學,其中一位陳姓澳門同學加入學校的記憶協會且表現優異,常常代表武漢大學到大陸各省參加比賽,但這其中也時常因為證件的問題遇到麻煩。

他告訴《ETtoday新聞雲》,「隊員們大都是大陸人,他們買動車票都可以網上一起定然後一起機器取票或是進站的時候直接刷身份證就好,就我每次都要提前去車站,為了不掉隊,幾乎都要自己提前幾天先去車站的人工取票台取票,真的很麻煩,而且還因為不是一起買的票,不能跟大家坐在一起」,所以,陳同學跟許麗嘉一樣,都很期待能夠使用港澳居住證。

▼武漢大學港澳台生在武昌區政務中心辦居住證。(圖/孫若蜜攝)

▲▼武漢大學港澳台生在武昌區政務中心辦居住證。(圖/孫若蜜攝)

另外一位香港同學則笑稱,「他太優秀了,我很簡單,我就是愛玩遊戲嘛,男生之間常常一起去網吧(網咖)『開黑』,但也是因為這個證件號的問題,一般常規的網吧我都去不了,只能去一些『黑吧』(沒有正規營業執照網咖)才能開機,又貴又不安全啊!

許麗嘉對朋友們的想法總結補充說,「其實我們澳門人、香港人到大陸唸書真的有很多挑戰,大陸的同學都非常『學霸』,而且我們之前上課、在家都是說粵語,普通話(國語)大都不太好,我們大學後來到大陸有很多很多的挑戰要面對,再加上這些因為證件號常有的大大小小困擾就更加辛苦了,我相信大家都希望生活中的困擾少一點,自然都會期待居住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