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冤家》影評/厭世男女的戀愛 最不浪漫的愛情電影

《婚禮冤家》。(圖/《婚禮冤家》劇照)

▲《婚禮冤家》。(圖/《婚禮冤家》劇照,以下皆同)

文/許瑞麟

如果你看膩了浪漫的愛情電影,或是任何狗血通俗的男女情愛,如果你也剛好喜歡Before系列三部曲,喜歡看著主角們辯論著感情、家庭、人生,甚至會有點嘴癢想要加入戰局,這部《婚禮冤家》絕對很適合你欣賞。

基努李維(Keanu Reeves)飾演的男主角Frank很久沒談戀愛,對於感情總是抱持著負面的態度,和家人感情也很疏遠,尖酸刻薄難以親近;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飾演的女主角Lindsay很囉唆又愛盧,攻擊力極高,在片中假裝很大方地參加前未婚夫的婚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婚禮冤家》。(圖/《婚禮冤家》劇照)

他們就算認為Destination Wedding(度假婚禮)是個糟透、虛偽的婚禮點子,仍是心不甘情不願地參加,相遇後便展開無止盡的嘴砲、幹話,整部片只有男女主角在對話,聽著雙方相互吐槽,滿滿的厭世感充滿劇院,幾個「金句」不時讓筆者大笑,就算是部一點都不浪漫的愛情電影,看來也十分療癒。

「你相信命中註定嗎」
「我相信命中註定不該在一起」

「為什麼7年前我們沒相遇」
「只是因為很幸運吧我想」

「你會想要小孩嗎」
「我寧願死在水溝裡」

「家長和小孩的關係幾乎都有病,小孩大部份會變殺人魔,我家沒有埋一堆屍體,是我意志很堅定」

「不能說78歲的老太婆是他的女友,那是快要死的人,我們需要大體美容師幫她戴假髮化妝。你牽著她,就得知道殯儀館在哪裡」

女主角還嗆男主角「我的子宮會排斥你」

《婚禮冤家》。(圖/《婚禮冤家》劇照)

一來一往的攻擊防守,就如同一般人的感情一樣,只不過這部片的男女主角互動的方式「比較特別」,透過辯論了解彼此,也逐漸產生情愫,或許這也是一種溝通和認識對象的方法,比起戴起假面具更為真實。

故事發生在應該要很幸福、歡樂的婚禮上,男女主角的負面態度看來特別諷刺,從一件事開啟一個議題的爭論,各自有各自的論述,不禁也跟著思考,換作我,我會怎麼想?不過本片也不是一直如此「火爆」,一場在野外的激情戲,顯現2人的渴望卻又笨拙,但也再度展現「做愛做的事」時也不能服輸。

《婚禮冤家》。(圖/《婚禮冤家》劇照)

女主角不斷對著盆栽吐氣,想藉此幫忙光合作用,就像對男主角吐出看似沒有用,卻發人深省、刺激的話,而有了進一步作用。而男主角總是發出奇怪,像是咳痰的喉音,嚇跑了山獅,獨特、難以親近的魅力卻吸引了女主角。

雖然比起Before系列三部曲,《婚禮冤家》在劇本的對話上稍嫌不深刻、一針見血,仍是很值得欣賞的佳作,畢竟很少看到基努李維放下槍,化身成「嘴賤的木頭人」,談起如此不浪漫卻很實際的戀愛。

●作者許瑞麟,沒有電影和音樂會死掉,為《ETtoday東森新聞雲》娛樂中心新聞編輯。
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sta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