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JIFILM《世界命題》系列廣告30秒道盡社會亂象,你看懂了嗎?

▲簡短的畫面與對話,值得大家反思。

編輯/JJ

FUJIFILM富士相機這兩年陸續推出了《世界命題》系列的廣告,以超現實的手法拍攝30秒短片,探討不同主題的社會議題,《神經》《遺棄》《失格》《美醜》《貧窮》《欺凌》《核先生》,看似荒誕的畫面以及詭異的對話內容,其實隱藏了對社會的批判與期許,你看懂了嗎?

▲FUJIFILM世界命題廣告。(圖/翻攝自FUJIFILM)

▲這個世界存在太多問題以至於人們習以為常。(圖/翻攝自Youtube FUJIFILM「神經」)

此系列影片的風格詭譎,色調青綠又灰暗,角色造型也營造出些為驚悚的氛圍,是因為這系列廣告為致敬寺山修司,模仿了他生前作品中藝術的表現手法,超現實、抽象的風格,注重視覺感官效果。希望藉由這系列影片引發人們的反思,也希望人們能運動富士相機創作更有意義的作品。

《神經》

「世界好像瘋了。」人說
「因為四處都是瘋子?」醫者問
「因為現在的人只相信瘋子。」人說

現在的人對於分辨是非對錯已經喪失了準則,只會盲目跟隨、追求,想要成為世界的一份子,那就只能跟世界一起,瘋了。

《遺棄》

「真可憐,你被主人遺棄了嗎?」人問
「人不是嗎?」貓答「生命的本質就是孤獨的」「如同被遺棄一樣」
「我們都是可憐的人類。」人答

貓說「人不是嗎?」的意思是「人不也是這樣嗎?」世上萬物都一樣,孤伶伶的來到世界,人類和貓咪都一樣孤獨,但就算我們都被世界遺棄了,也不能遺棄自己。

《失格》

「你有資格當議員嗎?」人問
「絕對有。」議員答
「你有資格當人嗎?」人問
「應該……沒有。」議員答

其實不只是議員,任何汲汲營營於位高權重的人,容易為了目標不擇手段,而漸漸失去人性,當人問高高在上的議員「你有資格當人嗎?」議員瞬間變得一絲不掛,看似完美的外表被拆穿,再端莊得體的服裝都掩蓋不了骯髒腐敗的內心。

《貧窮》

「你認識貧窮嗎?」
「在電視上看過,是遙不可及的東西。」
「討厭」「你想過有一天會貧窮嗎」?
「很遺憾…根據世界的邏輯…只會富者越富。」
「也有一句話,叫富不過三代。」

許多人就像影片中的小女孩一樣,因為沒有見識過真正的貧窮,所以認為與自己無關,在生活中一點一點的浪費珍貴資源。且窮者越窮,富者越富,也的確是現今社會無法改變的狀況,但是事事難預料,誰也不能預測未來。

《欺凌》

「怎樣算欺凌?」
「十人欺負一人是欺凌。」「一百人欺負一人也是。」
「那麼一萬人呢?」
「是正義啊」
「真奇怪。」

為什麼十人欺負一人是欺凌,一萬人欺負一人就是正義呢?三人成虎,一但有了多數人的意見,人們就會被混淆,尤其在網路發達的社會,動輒是幾萬的數字,白的都能被抹成黑的。

《美醜》

「整容是想變的美麗?」
「我只想變得不醜陋」「不再被批判。」
「世界生病了?」
「美麗,本來就是病態。」

或許最後一句可以翻成這樣:「想要招人喜歡的心理,本身就是一種病態。」現代許多人都是「外貌協會」,喜歡評論他人的外表,以至於人人追求美麗,誰喜歡被辱罵不堪入耳的字眼,誰又不喜歡被稱讚?

《核先生》

「對不起,對不起!」核先生說
「核先生…」人答
「我是善意的。」核先生說「只是失控了。」
「你根本不需要和我道歉」人答「我才是要向地球道歉。」

核能是在全球都充滿爭議的議題,「核能」本身是非常珍貴的資源,是人類史上重大的發現,造福了人類的生活,但發生危害的時候,難道是核能的錯嗎?說到底核能災害依舊是人為的。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