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撞到也瘀青?當心白血病(急性血癌)

▲(圖/照護線上)

作者:盧彥哲 醫師

「哇!這個抽血檢查報告,白血球竟然高達十萬!」我心中暗自不妙的想。

智雄是三十多歲的工廠搬運員,最近幾個禮拜以來,肢體常常出現不明的瘀青,剛開始還以為是搬運東西碰撞導致的。直到最近這幾天右腳出現大片瘀青,他非常確定沒有任何的外力造成,才決定到附近的診所抽血詳細檢查。

診所的醫師一看到抽血結果,立刻建議他轉診到大醫院的血液科。除了白血球數目比正常高數十倍外,智雄血液中血小板數目只有正常的十分之一,正常的凝血功能嚴重影響,所以會造成肢體常出現大片的瘀青。

同時,抽血檢查也發現中等程度的貧血,難怪智雄近來覺得體力變差,常覺得很累。另外抽血檢查中白血球的分類也發現了大量的芽細胞(blast,就是所謂的血癌細胞)。綜合以上的抽血結果,血癌的診斷已經八九不離十了。

骨髓檢查一定要做

在詳細對智雄說明抽血檢查的結果後,我建議必須立刻安排骨髓抽取和切片檢查。台灣很多人會害怕骨髓檢查這個侵襲性的措施,骨髓檢查在急性血癌除了診斷上的必要外,在施行骨髓檢查的同時,血液科醫師也會同步分析病人血癌細胞的基因變化,病人是哪種的基因變化會告訴我們血癌的惡性程度以及好不好治療。

白血病的一般症狀

急性血癌又稱為「白血病」,因為病人高倍的白血球數目,會讓抽血試管有不正常的白色沈澱。此病之所以稱為急性,發病的過程可以短到數天或一兩個禮拜,因此病人常常會覺的怎麼可能,我身體都好好的,只是一些瘀青而已,醫生你有沒有搞錯,竟然說我得了白血病。電影或電視劇,也常利用急性血癌發病快速這個特點,讓劇情有直轉急下的發展!

急性血癌常會有明顯的貧血和血小板低下,一般的症狀就是不明原因的出血點或瘀青。另外貧血的症狀每個人差異很大,年紀輕的人對於貧血的容忍度較高,常只是覺得容易累或體力最近比較差,但是在年紀大的人貧血常會有呼吸喘或者心悸,甚至頭暈的感覺。

血液分佈於全身,所以血癌診斷之後,它就是屬於全身性的疾病,沒有早期或晚期的區別,這點和身體其他的惡性癌症不一樣。醫學上急性血癌會再把它區分為骨髓性或是淋巴性急性血癌,小朋友會得到的血癌大多是淋巴性急性血癌。

白血病的治療

急性血癌的治療主要就是化學治療。在小孩或年輕人,急性血癌是可以治癒的,為了把血癌細胞殺乾淨,和其他癌症的治療相比,血癌化學治療的療程劑量不但高,副作用也強大。

因此病人接受化療後,除了一定會掉髮外,還常會產生白血球低下,貧血或是血小板減少。在這個時期要特別注意發燒和感染的併發症。一直要等到病人的血球回昇和感染控制之後,單一的化學治療療程才算結束,醫師也才會放心的讓病人出院。

白血病的治癒是可期待的

近年來醫學的進步和標榜藥物的發明,急性血癌的治療有明顯的進步。值得一提的是,急性血癌的其中一型APL,過去這類病人的療效差而且副作用大,但在新的藥物發現使用之後,這類急性血癌的治療效果已經大幅提升!

白血病的診斷對病人而言不但來勢洶洶並且衝擊巨大,在治療方面化療藥物的劑量高而且住院時日冗長。耗費如此大的心力,是因為急性血癌是有治癒的可能,民眾對於這個疾病一定要有正確的觀念,積極的配合醫師來治療,才能夠征服這個兇猛的野獸!

同場加映:很容易被忽略,請注意淋巴癌六大症狀(懶人包)

搜尋附近的診所:內科

加入照護線上LINE好友,健康不漏接!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有4症狀「體質多濕」!大便軟黏注意 4種生濕食物少吃

有4症狀「體質多濕」!大便軟黏注意 4種生濕食物少吃

「清明時節雨紛紛…」過了清明節,台灣通常會迎來細雨不斷的日子,尤其是本來就多濕多雨的台北,更是濕悶。對應到節氣,就是俗稱的「穀雨」到啦!

2024年04月19日 08:24

興大育成中心攜手生醫業者研發新技術 提升外泌體穩定性與相容性

興大育成中心攜手生醫業者研發新技術 提升外泌體穩定性與相容性

細胞外泌體(exosome)是近年熱門的生物科技元素之一,運用上雖具潛力,但但因其穩定性相對低,發展有所受限;中興大學化學系教授賴秉杉團隊研究外泌體多年,與生醫業者產學合作,研發出新融合技術,有效促進外泌體穩定性與相容性,今(18)日於台中軟體園區舉辦發表會,吸引逾200位醫美、生技領域廠商到場了解。

2024年04月18日 23:36

她嘴巴痛!一張開「撒滿起司粉」 醫秒愣:糖尿病了

她嘴巴痛!一張開「撒滿起司粉」 醫秒愣:糖尿病了

中部一名60多歲婦人抱怨嘴巴痛,一連痛了數個月都不會好,醫師請她張嘴,驚見口腔內兩側遍布白色斑點,白皚皚一片像「撒了起司粉」一路蔓延到嘴唇,此為念珠菌感染,卻讓他心中警鈴大響,當下立刻替患者測血糖,數值已破300mg/dL,證實罹患糖尿病。後續她被轉至內科治療,才控制好血糖與念珠菌感染、嘴巴也不痛了。

2024年04月18日 20:18

175萬分之一機率他慘中!牙齦長腫瘤緊包齒 無法閉嘴也咬不了食物

175萬分之一機率他慘中!牙齦長腫瘤緊包齒 無法閉嘴也咬不了食物

高雄一名48歲楊姓男子在青少年階段曾接受牙齦切除手術,不過切除的牙肉又再度長出,全口牙齦滿是腫瘤,牙齒也被腫瘤包覆住,導致他無法閉合嘴巴,也咀嚼不了食物。經診斷為罕見的遺傳性「牙齦纖維瘤」,楊男接受切術手術並拔除預後不佳的牙齒,術後追蹤一年多來沒有再復發,終於能夠咀嚼美味的食物。

2024年04月18日 18:33

塑膠盒微波加熱釋放「大量塑膠微粒」 研究揭:合格的也會

塑膠盒微波加熱釋放「大量塑膠微粒」 研究揭:合格的也會

微波爐的快速加熱,可迅速將食物恢復熱氣蒸騰的狀態。但醫師提醒,要留意微波使用的容器,先前一項研究發現,合格可微波的塑膠容器在微波時,也釋放了大量的微塑微粒。醫師建議,若要微波食物,還是使用玻璃或瓷器盛裝較為安心。

2024年04月18日 18:16

菜瓜布肺難診斷 台東民眾車禍骨折...意外發現肺纖維化

菜瓜布肺難診斷 台東民眾車禍骨折...意外發現肺纖維化

一般人都知道肝臟會纖維化,少有人知道肺臟也會纖維化。台東馬偕胸腔內科醫師伍國綸表示,特發性肺纖維化是一種原因不明的肺部疾病,表現為肺部結構的持續性疤痕形成,這會導致肺部不可逆的僵硬,類似絲瓜變成菜瓜布的過程,故此病也稱為菜瓜布肺。伍國綸從去年來台東至今,近1年時間也發現幾例個案,有些個案是在無意中發現的,像2個月前有位病患因跌倒骨折來住院,照X光才發現有菜瓜布肺,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有這疾病。菜瓜布肺因其喘咳累等症狀,與其他肺部疾病很像,所以常被延遲診斷。伍國綸醫師呼籲,據推估台東應有40至50位病患,但目

2024年04月18日 17:39

大林慈濟攜手基層診所衛生所  提升肺癌早期篩檢率

大林慈濟攜手基層診所衛生所  提升肺癌早期篩檢率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肺癌多年來蟬連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中之首。為了提升肺癌早期篩檢率,自111年7月1日起,國民健康署開始為肺癌高風險族群提供免費的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檢服務。截至112年底,大林慈濟醫院已完成562位LDCT篩檢,並有12位確診為肺癌,大林慈濟醫院呼籲符合資格的民眾及早接受篩檢,以便掌握治療先機。

2024年04月18日 17:38

腸病毒月底進入流行期!「新北中和區」風險高 留意8重症徵兆

腸病毒月底進入流行期!「新北中和區」風險高 留意8重症徵兆

近期腸胃道相關傳染病疫情升溫,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預測四月底將進入腸病毒流行期。新北市衛生局今也特別警示,目前新北市腸病毒高風險區為中和區,如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全身肌肉突然收縮)、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一定要儘速就醫。

2024年04月18日 17:26

快訊/寶林案「3名重症嚴重感染」 王必勝:1人要用葉克膜

快訊/寶林案「3名重症嚴重感染」 王必勝:1人要用葉克膜

寶林茶室4名重症還在醫院治療中,原本狀況都有好轉,但今又傳出病況惡化!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透露,4重症中有3人發生嚴重感染,意識狀態都有點改變,其中1人感染後狀況惡化,目前已經要使用葉克膜。

2024年04月18日 17:12

寶林食安最新進度曝!北市警局長證實「排除下毒」:移送檢方偵辦

寶林食安最新進度曝!北市警局長證實「排除下毒」:移送檢方偵辦

寶林茶室食安危機引起各界高度重視,北市議會在18日上午也進行警政衛生報告中,有議員關心寶林茶室的偵辦進度,北市警局長張榮興當場指出,如果有進一步結果,將會開記者會說明;目前衛福部會將檢驗科學證據提供給檢方作為參考依據,信義分局也調查告一段落,初步排除下毒可能,但是有可能因涉嫌製造販賣造成食品中毒,所以依照食安法等罪嫌送辦,也將釐清毒素產生原因。

2024年04月18日 16:35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