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孩子說5個!失智伯染梅毒 醫一問「八點檔劇情」神展開

▲▼老人、老婦人、高齡、老太太、照護、養老、失智症(示意圖/CFP)
▲阿伯雖然失智,但和阿嬤感情卻保持得很好。(示意圖/CFP)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失智症,又稱為「老年痴呆症」,調查發現,台灣65歲以上老人每13人就有1人失智;80歲以上老人每5人就有1人失智。而在大家的認知裡,失智的初期症狀可能出現記憶力下降、活動力下降、表達能力低、出現妄想及情緒變化大等等。腦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過去就曾收治一名失智阿伯,總是把孩子的數量記錯,看似平常的個案背後竟暗藏有如「八點檔的神扯劇情」。

林醫師在節目《醫師好辣》分享讓人看傻的案例,他說,一名失智阿伯由家屬帶往醫院檢查,一般住院評估都會問些「日常問題」例如人事時地物,但失智病人嚴重時可能會錯亂,像是將媳婦認成女兒,女兒當做太太。阿伯家庭幸福、夫妻感情和睦,家屬總是圍一圈陪診,醫師也藉機問阿伯「這是誰」以作為失智評估,沒想到阿伯老是搞不清楚,老二說成老三,「老歡顛」小孩4個說成5個,但家屬也不以為意。

▼阿伯常「記錯」孩子的數量,4個說成5個。(圖/達志/示意圖)
失智症,老人。(圖/達志/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醫師說,除了問患者問題,還會抽血做「梅毒檢查」,他接受《ETtoday健康雲》採訪時指出,引發失智症原因很多,而梅毒會引起神經性梅毒而導致認知功能障礙,雖然無法準確確認阿伯的失智症與梅毒有一定相關,但若有也會盡量治療,以讓他認知功能變好或停止大腦損傷,「因為他可能並不是只有單純梅毒造成的失智,也可能是阿茲海默症混合梅毒,臨床上哪些問題能治療,我們就盡量,因為失智症有很多是沒辦法治療的。」

沒想到一檢查,發現阿伯真有梅毒,林醫師說「當時我還是個小小住院醫師沒經驗就講(阿公有梅毒),阿嬤聽了好難過,因為阿伯雖然失智但他們感情很好,晚上出去吃飯都手牽手,阿嬤好難過想說年輕時候怎麼都不知道這件事。」最後也在醫師的解釋下默默接受。但沒想到過了幾天,有次阿嬤與家屬出去吃飯只留阿公在房間,卻被護理師撞見一名40多歲的女子帶著一名大約20歲的男生來「探望」阿伯,竟意外發現該名女子是阿伯外遇的對象,「那男生是他的小孩,他真的有5個小孩」。

▼醫師在臉書上分享的新奇案例,讓現場所有人都驚呆。(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4個孩子說5個!失智伯染梅毒 醫一問竟發現「八點檔劇情」。(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林醫師解釋,失智症難從單一面向評估,不僅只有記憶力的好壞,以阿伯的案例來說,明明記得自己有5個小孩卻仍被診斷為失智,因為一般而言認知功能正常者,為避免讓家人傷心可能會極力保守這秘密,但阿伯因失智關係,以至於對此事已失去判斷能力,不經意的說出自己有5個小孩,沒預料此舉會讓家人受傷難過,因此也是失智症的症狀之一。「他們對於一些判斷能力以及社會上接觸的一些文化,會出現一些比較不適當的判斷」。至於阿伯的梅毒是否因在外有小三所引起,他認為這部分不可考,因長輩的年代生活習慣與衛生習慣與現今社會很不一樣。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