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驚見最古老「1萬年」釀酒遺址 埋藏「類啤酒」發酵飲料

▲以色列找到最古老釀酒遺址。(圖/CFP)

▲以色列發現史上最古老釀酒遺址,距今已有1萬多年。(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考古團隊近日在以色列北部城市海法(Haifa)以南的芮克菲洞穴,找到史上最古老的釀酒遺址,遺址內更找到「發酵狀態」類似啤酒的飲料。考古學教授納德爾(Dani Nadel)表示,他推測此種飲料在大約1萬3000年前可能用於納圖夫人的社交活動或儀式當中。

綜合外媒報導,釀酒遺址位於的芮克菲洞穴(Raqefet cave),同時也是納圖夫文化(Natufian culture)的墓地。這個考古研究目前被刊登在「考古科學期刊:報告」 (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 Reports)。

身為研究作者之一的海法大學(University of Haifa)考古學教授納德爾(Dani Nadel)表示,「如果我們是對的,這就是世界上各式釀酒的最早證據,「我們藉此可得知納圖夫人在洞穴內做什麼,納圖夫人把部分死者埋在一個用鮮花與植物鋪成的平台,還釀造出一種湯狀液體且還有酒精的飲料。」

納德爾還強調,這種湯狀液體跟現今的啤酒不同,而且強度可能弱上很多,但已經發酵的狀態。」考古團隊更在芮克菲洞穴的地表發現了3個深度約40到60公分的小石坑,其中2個被發現用來儲存穀物,第3個則用來搗碎與釀製穀物以用於發酵。

報導還提到,納德爾透露,他們根據小石坑在芮克菲洞穴內的位置推測,這種飲料顯然與儀式或某種社交活動有關。

納圖夫人以狩獵採集為生,他們生活在1萬1500年到1萬5000年前的地中海東部,過了一段時間後便開始定居,結束四處遷徙的生活型態。

▼考古學教授納德爾(Dani Nadel)表示,他推測此種飲料在大約1萬3000年前可能用於納圖夫人的社交活動或儀式當中。(影片取自YouTube)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