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睽違26年再爆豬瘟 基因檢驗指病毒來自海外

▲非洲豬瘟疫情在大陸持續擴散,已傳出第5起疫情。(圖/路透社)

▲日本岐阜縣傳出豬瘟,推測病毒來自海外。(示意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在日本岐阜縣發現有豬隻突然死亡,經過中央政府的檢測確認是感染豬瘟,隨即撲殺該養豬場內所有的豬,並進行相關防疫措施,暫停豬肉出口。農林水產省14日發表最新的分析結果,顯示病死豬和過去在日本發生案例的基因排列不同,推測病毒可能從海外入侵。

根據《共同社》報導,13日上午岐阜市政府接獲居民通報,在距離某養豬場約7公里的路邊水溝發現一頭死去的野豬。縣方簡易檢測顯示為陰性,但在14日早上的基因檢測中卻出現陽性反應。在病死豬和養豬場方圓10公里內的養豬戶如果發現異常,縣方將會直接入內調查是否病毒已經擴散。

農林水產省分析結果後發現,病毒的基因序列曾經在歐洲和日本以外的亞洲出現,不排除有來自海外的病毒源,目前日本政府已經通報全國加強警戒。據了解,豬瘟的致死率高,但並不會對人或鳥類造成感染,不過如果擴散到全國,將會直接影響豬肉的外銷出口,也不排除病毒會有突變的可能性。

岐阜縣月初就曾發生80頭豬因為豬瘟大量死亡的事件,也是日本睽違26年再度出現豬瘟,儘管政府宣稱已經完成防疫措施,但仍得等到28天後確認疫情完全控制才能解除管制。據資料顯示,2017年日本豬肉及和加工品出口總額約600噸,總值7億日圓(約2億台幣),主要出口到香港、新加坡和越南等地,其中岐阜縣飼養的豬約11萬頭,占國內產量1%。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