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疫苗不良反應「無因果關係」 國健署推行政策不變

▲▲桃園市免費子宮頸癌疫苗,高三畢業生接種期限至8/31。(圖/衛生局提供)

▲桃園市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接種,資料照。(圖/衛生局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年近40的陳姓女子今天在立委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訴說自己今年2月底施打子宮頸癌疫苗,之後全身出現麻木感,被確診罹患罕見的「視神經脊髓炎」。國內外陸續有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案例,然而國民健康署從今年11月開始要讓國一女學生全面接種疫苗,外界關心是否要暫緩實施?國健署則表示,目前傳出的相關不良反應與疫苗尚沒有證據顯示有因果關係,疫苗是安全的,仍會按照計畫實施。

陳女表示,原本想要申請要害救濟,但因為施打時非疫苗適應施打年齡為9到26歲,不符合資格;然而在網路上搜尋到還有其他類似情況患者,她認為自己不是單一案例;另於2016年一名國二女學生因為接種疫苗,事後出現全身發麻,痠痛等嚴重不良反應,最後被判定罹患「幼兒型多發性關節炎」,由於家長不滿判定症狀與疫苗無關,目前仍在訴訟當中,也是台灣第一件子宮頸癌疫苗爭議訴訟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今年11月開始,衛福部國健署編列2.52億預算,全面替國一女學生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外界關心爭議案件是否會影響政策?國健署回應,目前評估疫苗具有相當的安全性,暫無變更的考量。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目前世界衛生組織、歐盟都針對相關問題近調查,分析打疫苗者出現疾病的狀況並沒有明顯高於沒有打疫苗者。吳建遠說,如果相關因果關係確立,國家單位一定不會執行相關的政策,但目前評價皆顯示疫苗安全,且施打也是為了健康考量。吳建遠強調,目前已經有相關不良反應的通報系統,後續也會著手強化相關通報。

關鍵字: 抗癌健康 子宮頸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