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民調曝光 「盡快統一」首次超過「盡快獨立」 

▲針對統獨議題,陸委會8月民調顯示,支持「統一」選項佔比有提高趨勢            。(圖/翻攝陸委會官網)

▲針對統獨議題,陸委會8月民調顯示,支持「統一」選項佔比有提高趨勢 。(圖/取自陸委會官網)

記者魏有德、蔡浩祥/台北報導

蔡政府上台以來,隨著中國大陸持續打壓,「維持現狀」政策面臨嚴峻挑戰。據陸委會8月公布最新民調,主張「維持現狀以後獨立」的民眾有13.6%;4.5%民眾認為應「盡快統一」,主張「維持現狀以後統一」則有12.6%。值得關注的是,這是該民調執行23年以來,「盡快統一」首度超越「盡快宣布獨立」。

據悉,陸委會8月16日有針對該民調發布新聞稿,卻未點出上述民調數據。

2016年5月,民進黨重返執政,總統蔡英文主張兩岸「維持現狀」。但,陸委會所作民調指出,蔡政府任內,「永遠維持現狀」從105年8月的31.3%最高點,一路下滑至目前的23.2%。

民調指出,主張「維持現狀以後再決定」則從33.4%,上升至36.4%;主張「維持現狀以後獨立」的民眾有13.6%,「盡快宣布獨立」則有4.1%,略低於「盡快統一」的4.5%。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浩祥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浩祥攝)

另一方面,民眾認知中國大陸對我政府不友善比例65.1%,高於友善的20.2%。但有47.8%民眾認為陸方對我人民友善,高於不友善的41%。

有關該民調,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民眾對兩岸關係有多元看法,但從民調來看,主張「廣義維持現狀」仍超過8成,是相當穩定的趨勢,顯示兩岸維持現狀,是台灣的主流民意與共識,這也是政府維持現狀政策的主因。

本項調查是陸委會委託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在8月9日至13日以電話訪問臺灣20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1093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在正負2.96%。調查結果已對受訪者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及地區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後加權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