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祥蔚/東廠公公們,都出來曬太陽吧


▲雲論作者賴祥蔚(圖/賴祥蔚提供)●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拜張天欽之賜,東廠忽然受到大家關心。

很多人好奇張天欽不知道東廠的領導是公公嗎?為什麼洋洋得意促轉會已升為東廠?而且現在升為東廠是擠下了誰?黨產會嗎?

不知道是不是受了影視劇的影響,公公的形象超差,好像一肚子壞水,整天搞陰謀。

真實的公公是這樣嗎?不見得,歷史上存在過形象非常好的公公,例如俗稱三保太監的鄭和,他的民間形象就非常好。很多人都知道發明造紙術的人是蔡倫,不過有的人卻不知道蔡倫也是太監。

由此可見,被閹割者未必是壞人,沒被閹割者也未必是好人。變態的關鍵在於心理有沒有殘缺,而不是身體有沒有殘缺。

外人無從得知張天欽身體有沒有殘缺,但是從媒體揭露的言行來看,恐怕心理是有一點殘缺了。

張天欽的嚴重病情被發現之後,還有人想要護航,說他只是熱情、甚至牽扯說台灣人就是喜歡「練肖話」。說這種話,真是雙重侮辱了熱情的台灣人。

為什麼好好一個人,還是律師、法學博士,心理會出現殘缺呢?有沒有先天的因素?這個不敢妄下評語。但是,有沒有後天的因素呢?一定有,這個因素就是太少照陽光,所以從心裡開始腐化了。

英國的艾克頓爵士說過一句名言:「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可見政客腐化,中外皆然。

為了要幫助政客們不要那麼容易腐化,讓他們可以盡量避免心理殘缺,一個最好的方法就是打開天窗說亮話,讓這些打從心裡把自己當成東廠公公們的政客們多曬太陽。

▲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圖/記者賴于榛攝)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爆出「打侯」,副主委張天欽日前火速辭職。(圖/記者賴于榛攝)

陽光照進來,會議室裡面的污穢當然就無所遁形了,就算要腐化、要心理殘缺,應該也會慢一點。

以前的陽光法案,嚴格規定政府首長的財產一定要透明化。有沒有效果?多多少少。可見陽光有效。

新階段應該推動的陽光法案,必須嚴格針對政治任命的政府首長或是機要人員,這種人召集會議的時候,必須全程錄音,甚至要錄影,以備調查,否則會議無效。如果先前就有這樣的陽光法案,規定要錄音、錄影,說不定張天欽不會這麼快就腐化。

政府首長為什麼會變成心理殘缺的公公?就是心存僥倖,以為奸險的嘴臉不會被發現。一次、兩次、三次,奸險病慢慢就從表皮滲透到內心了。一旦病入膏肓,就無藥可治。為了救這些人,為了救台灣,立法委員們請立即通過新階段的陽光法案。

有人呼籲要立即停止促轉會的運作。其實這樣還不夠,因為絕對不會只有促轉會存在東廠公公。現在不只要立即停止促轉會運作,還要趕快通過新階段的陽光法案,立即照亮所有心理殘缺的東廠公公們。

好文推薦

賴祥蔚/情人節的愛情公式

賴祥蔚/499之亂算什麼?更刺激的來了!

【名家看民調】賴祥蔚/北市長候選人要先修「表演政治學」

賴祥蔚/「IP劇」台灣搭上線 人才如何被看見

賴祥蔚/新聞自由為什麼打馬賽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1258620,1258515,1257615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