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館急難救助僅這7點 國人濫用連女兒失戀都要求安慰

▲iPhone 8開箱初試,東京鐵塔。(圖/記者洪聖壹攝)

▲外館接獲的民眾訊息五花八門,圖為東京鐵塔。(資料照/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颱風、強震連續重創日本,有旅客卻爆料打急難救助電話要求介紹旅館,卻遭駐大阪代表處冷言相待,今年61歲的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14日清晨被發現於大阪官邸輕生身亡。 不過,涉外人員抱屈指出,很多國人為了各種小事打急難救助電話,造成極大困擾;首位帶職參選的外交官、社民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劉仕傑也透露,以前駐美時,有人連女兒失戀都要求外館人員到場安慰,十分誇張。

根據「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實施要點」規定,可獲外館急難救助的項目僅護照遺失;遭外國政府逮捕、拘禁或拒絕入出境、因意外事故受傷、突發或緊急狀況無法自行就醫、失蹤或死亡;遭偷竊、詐騙等犯罪侵害,情節嚴重需駐外館處協助者;遭搶劫、綁架、傷害等各類嚴重犯罪之侵害事項;遭遇天災、事變、戰爭、內亂等不可抗力之事件;其他足以認定為急難事件,需駐外館處協助者。

其他包含金錢或財務方面之濟助;干涉外國司法;提供涉及司法事件之法律意見、擔任代理人或代為出庭;擔任民、刑事事件之保證人;為旅外國人住院作保。但情況危急亟需住院治療否則有生命危險,且確實無法及時聯繫其親友或保險公司處理者不在此限;代墊或代繳醫療、住院、旅費、罰金、罰鍰及保釋金等款項;提供無關急難協助之翻譯、轉信、電話、電傳及電報等服務;介入或調解民事、商業糾紛等,都不在急難救助的範圍內。

曾外派至美國洛杉磯及友邦帛琉的劉仕傑指出,急難助救電話是24小時都要帶在身上,所以無論是吃飯、睡覺、洗澡、上廁所時都得接,誇張的是,10通電話裡可能只有1通是真正需要救助的電話。他表示,以前自己駐洛杉磯時,常有民眾打來問,哪裡可以買名產、哪裡有好吃的餐廳?也有人在美國海關被攔下,也打電話要求外館幫忙。

他透露,最誇張的是,有一次還接到來自台灣的電話,一名媽媽稱自己的女兒在美國失戀了,擔心她會自殺,要求外館人員到場安慰,外館人員無奈之下仍到現場詢問狀況,卻被女兒痛罵,為何連她失戀也要管,讓外館很無奈。

他建議民眾要有同理心,真正有需要急難救助時再打電話,不要一點小事就打,否則也會讓外館人員很兩難,不知到底該不該協助。

有涉外人員也坦言,真的太多不涉急難救助的電話打來,若外館不願幫忙,還會挨罵,甚至有民眾揚言要找立委、向媒體爆料,讓外館很無奈。

而這次北海道強震,也發生我駐札幌辦事處提供滯日旅客緊急避免處,卻有一名台灣男性旅客不滿要躺在地板睡覺,要求提供「普世價值」的住宿品質,讓涉外人員不滿表示,台灣旅客連災難發生時都能「奧」,這種情況在外國很少發生,因為外國對於急難救助的定義很明確,只要不符就不會理會,反而是台灣有時基於人情還會盡量協助,沒想到還是被罵得半死。

▼社民黨議員參選人劉仕傑。(圖/翻攝自劉仕傑臉書)

▲▼社民黨議員參選人劉仕傑。(圖/翻攝自劉仕傑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