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文朗讀節暖身起跑 三部電影經典放映

娛樂中心/綜合報導 

▲華文朗讀節暖身起跑 光點華山68影展開放搶票。(圖/華文朗讀節提供)

▲華文朗讀節暖身起跑 光點華山68影展開放搶票。(圖/華文朗讀節提供)

時代前行,我們順著電影拾級而上,穿越時代的變遷,望向那個,愛得狂熱的年代。

恰逢68學運50週年,以「1968」為主視覺意象的華文朗讀節,今年首度與光點華山電影館合作,策劃「讓想像力自由」專題電影放映,於活動正式起跑前的10月1日起,連三日放映三部60年代經典電影,9月12日起開放官網購票。
為了嘉惠觀眾,朗讀節企劃統籌青鳥文化更加碼邀請到著名社會文化觀察家詹偉雄、李明璁、《漢聲》雜誌總策劃兼美術指導黃永松為三部電影做映後與談,不僅為10月4日揭幕的華文朗讀節暖場,更希望透過三位名人分享他們對1960年代的獨到見解,激起觀者反思過往與當下。
三部電影由青鳥文化與光點華山電影舘共同選出,分別為談論1960年代的日本紀錄片《反安保藝術之戰》、1966年台灣出品的電影《上山》、回顧1968年法國學運的《戲夢巴黎》。光點華山電影舘行政暨節目總監陳伯任指出,1960年代距今久遠,本次影展的策展企劃,是希望以影像呈現那個動盪年代的時空背景,藉此拉近與時下觀眾的距離;而當時的學生、文青、藝術家,用各種方式展現出他們對世界的迷惘、好奇、懷疑、承諾與實踐,與公民意識覺醒的當下,也有不少遙相呼應之處。
「儘管已經過了50年,我們還是能從影片中感受到這些人怎麼對所處的土地與國家表達關懷,如今看來,還是很動人。」陳伯任坦言,即便過程中,觀眾可能會發現50年前青年們就極力倡議的愛與和平,至今也仍無法實現,「但理想必須一直被提起,社會才有往上提升的可能。」
三位與談人也都對1960年代各有一份特殊的情感。青鳥文化執行長蔡瑞珊透露,詹偉雄於大學時期就曾花了整整兩年研究68學運,而長期研究日本現代文化的李明璁則是對反安保法學運歷程如數家珍,黃永松更是傾注了50年心血深掘台灣民間文化,由這三位來分享對六零年代的觀察,絕對具代表性也絕對精采。
50年前的革命青年拋開書本、拾起石塊,奮力將時代威權砸出裂痕,到底是什麼激發了他們的果敢與熱情?透過電影影像的吉光片羽,讓跨越50年後的我們,仍能深深為當時的學生、藝術家、文青所引爆的社會能量而感動。

▲華文朗讀節暖身起跑 光點華山68影展開放搶票。(圖/華文朗讀節提供)

▲《反安保:藝術之戰 ANPO: Art X War》。(圖/華文朗讀節提供)

《反安保:藝術之戰 ANPO: Art X War》
導演:琳達‧賀倫Linda Hoaglund
片長:89分鐘
國別:日本、美國
級別:普級
年份:2010年

一群熱血的藝術家、攝影師乃至於電影導演,他們用各自的藝術創作,以行動表達抗議及不滿,形成一股獨特的反安保的藝術形態潮流,他們用藝術戰鬥、並以此向全球發聲!同時也留給世人無價的創作。

▲華文朗讀節暖身起跑 光點華山68影展開放搶票。(圖/華文朗讀節提供)

▲《戲夢巴黎 The Dreamers》 (數位修復版)。(圖/華文朗讀節提供)

《戲夢巴黎 The Dreamers》 (數位修復版)
導演:貝納多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
片長:115分
國別:法國、義大利
級別:限制級
年份:2003年


1968年的法國,一位愛影成痴的美國留學生馬修來到巴黎留學。當時學運如火如荼展開。馬修在示威隊伍中認識了一對雙胞胎兄妹,並因為言語投機立刻成為好友。三名熱愛經典電影的年輕人玩起了電影的猜謎遊戲;舌槍唇戰中三個人越玩越瘋狂,從心理到生理都發生了微妙的互動與變化。這場遺世獨立的夢,是否永遠都不會醒?

▲華文朗讀節暖身起跑 光點華山68影展開放搶票。(圖/華文朗讀節提供)

▲《上山 The Mountain》(數位修復版)。(圖/華文朗讀節提供)

《上山 The Mountain》(數位修復版)
導演:陳耀圻Richard Yao-chi CHEN
片長:19分
國別:台灣
級別:普級
年份:1966年


陳耀圻導演1960年代即展現出深具現代色彩的紀錄片,不僅顛覆當時多為「國家觀點」的政宣電影,寫實地反映當時一心嚮往自由,同時也受到現實束縛的年輕人。此時此刻修復重映此片片,也顛覆了大眾對台灣紀錄片影史的認知。

2018第六屆華文朗讀節
總策劃|張鐵志
總策展人|蔡瑞珊
企劃統籌|青鳥文化制作有限公司
執行團隊|台北青鳥書店、高雄三餘書店、屏東繫本屋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台灣文創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屏東縣政府
指導單位|文化部、教育部

 

關鍵字: 華文朗讀節影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