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揚張忠謀對台灣貢獻大 蔡英文贈一等卿雲勳章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4日頒授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張忠謀「一等卿雲勳章」,表彰他長期以來對國家、台灣的高科技產業所做出的貢獻,也肯定他用技術、用創新、用熱情,讓世界看到台灣。

▲▼蔡英文贈勳給張忠謀。(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贈勳給張忠謀。(圖/總統府提供,下同)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能夠頒授一等卿雲勳章給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張忠謀一直以來是她非常敬重的前輩,也是她私底下常常請益的好朋友。在國政上也給她很多重要的提點與建議,她深感獲益良多。

她指出,當年張忠謀從美國帶回最先進的技術與經驗,擔任工研院的院長,也創辦了台積電。台積電整合了IC產業的上下游,成為一個「超級聯盟」。以往沒有人看好代工,但是張忠謀毅然投注資本,獨創晶圓代工模式,領導晶片製造技術,成為全球IC生產鏈中最穩定、也最值得信賴的提供者,也創造了極大的產值。尤其,台積電一直以來都非常堅持,最重要的技術要根留台灣。目前全球第一的5奈米新廠,已經在南科正式動工。3奈米製程,更是未來雲端運算、人工智慧、還有5G 處理器的主要運用核心。

蔡英文說,就在去年,台積電正式成為世界第一大半導體公司。張忠謀用技術、用創新、用熱情,讓世界看到台灣。另外,「台積電慈善基金會」以及夫人張淑芬,也都致力投入各項公益活動,不遺餘力,令人感佩和感謝。

她強調,今天的授勳儀式要代表國家,對張忠謀對台灣的重要貢獻,表達最高的敬意和謝意。對於台積電正在發展中的5奈米、3奈米製程,政府一定會鼎力支持,讓張忠謀所奠定的基礎,能夠為台灣社會帶來更多的發展和成果。

對此,張忠謀受勳後則說,十分榮幸也很感激今天能夠得到此榮譽,相信是對他過去30多年來,創立且領導經營台積電,在台灣建立了一個世界級科技公司的楷模,對台灣經濟成長的貢獻,所給予的肯定。他要將這份榮譽與台積電全體同仁共享,正因為如此,他所邀請前來觀禮的貴賓當中,有許多是他退休前在台積電的重要夥伴,他要表達感謝的意思。他也特別要感謝另外一半張淑芬,謝謝她全心全意的支持,包括她對台積電以及「台積電慈善基金會」100%的熱情及領導。

張忠謀也提到,台積電現在是很成功的公司,但是也面臨很多挑戰。首先是大市場國家的國家主義的挑戰,包括美國、中國大陸以及日本。而面對國家主義興起的世界,台積電的領導者必須要有充分的智慧,使得台積電可以在世界市場有公平競爭機會。另一個挑戰是資源的挑戰,包括土地、水電、人才等等,台積電需要政府及各界繼續的支持。他也期待,在新一代領導人的帶領下,台積電全體同仁能夠持續地努力團結與合作,朝共同的目標邁進。

▲▼蔡英文贈勳給張忠謀。(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