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契約綁架」! 全國保母抗議準公共化政策

▲▼保母集結前往新北市政府抗議準公共化政策。(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保母集結前往新北市政府抗議準公共化政策。(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記者陳豐德/新北報導

行政院推出準公共化政策,20億元針對托育補助,卻僅限得找「簽了行政契約」的托育員,家長才能夠拿到6千元補助,引起全台各地托育員抗議,14日分別集結到各地市政府抗議,其中來自台北的林沛羽哽咽指出:「自己孩子還沒滿2歲,若再生一個就直接失業!」新北市社會局表示,願與托育員並肩向中央爭取。

因前瞻預算,其中有二十億是針對托育的補助,若家長聘僱沒有簽立行政契約的托育員,就無法得到補助。許多托育員表示無法接受這份只有負擔義務,而沒有保障托育員權益的契約,因此今日前往新北市政府陳情,反對在政策不完善的狀態下,政府就透過強迫手段將托育員納入計畫當中。

一名居家保母簡薇真說道,保母可以依照家長的需求作調整,雙方協議收費即可。當你限制收費上限後,直接影響保母生計問題,導致保母難以配合家長彈性托育的需求,居家保母是客制化嬰幼兒托育服務,保母與家長協議為主,托育收費應恢復市場機制。

來自台北市文山區的林沛羽哽咽的說,我沒辦法接受自己的小孩不能領到補助,如此不人性的限制,要逼迫我們骨肉分離政府才會給你托育補助,然後再告訴我你們不分離也沒關係,她指出「只因為我是保姆。今天我的孩子未滿2歲的話,我再生一個我等於直接失業,馬上沒有名額再接托育兒,且政府不會給我育嬰假,產假,托育補助,更別說還保留產後應有的工作權。」

三重的托育員潘韻如保母說,以前送托家長能有3千元,現在不簽約只有2千5百元,與地下保母相同,托育補助不是拿來綁架保姆與家長的,請讓它發揮社會福利最大效益,要解決家長育兒送托 ,安心就業的困境,請直接用社會福利來讓家長受惠,而不是用簽約來變相刁難家長,懲罰保姆。

對此新北市議員候選人張舒婷表示,政府的準公共化政策,不僅沒有整體性、系統性的規劃,更惡劣的是,為了因應現行公共托育設施以及人力的不足,政府還用各種脅迫手段要求私人保母加入公共化的行列,最明顯的惡劣手段,就是家長如果想領到補助,就必須雇用有簽立行政契約的保母,而保母們為了讓家長可以順利領補助,當然毫無選擇餘地的只能受到行政契約的拘束。

新北社會局兒托科長林秀穗指出,這是中央訂定全國統一的標準,新北會積極向衛生福利部反映爭取;針對保母提出的收費問題,托育服務管理委員會將有專家學者開會訂出符合新北收費標準,副食品、獎金等讓雙方協議,盡力符合市場自由機制。

▼新北市社會局接下保母陳情。(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保母集結前往新北市政府抗議準公共化政策。(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