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私營經濟退場論」 央媒重砲駁斥開倒車

▲▼大陸「資深金融人士」發表私營經濟退場論。(圖/翻攝百度)

▲大陸資深金融人士發表「私營經濟退場論」。(圖/翻攝百度)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大陸一名自稱資深金融人士的男子吳小平,日前發表文章指出,私營經濟「協助公有經濟實現跨越式發展」的任務已初步完成,私營經濟不宜繼續盲目擴大。文章引起輿論譁然,認為官方將出手「接管」私營經濟,但人民日報、光明網等媒體近日接連發文駁斥,強調「私營經濟離場論」是開歷史倒車的危險想法。

這篇《中國私營經濟已完成協助公有經濟發展的任務,應逐漸離場》文章於12日上線,包含微信公眾號、頭條號等大陸各資訊平台均轉載發文。文章指出,私營經濟完成初步任務後,一種全新形態、更加集中、更加團結、更加規模化的「公私混合制」經濟,將可能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的新發展中,呈現越來越大的比重。

發文的吳小平,在自媒體平台「頭條號」上介紹自己是資深金融人士,曾參與創建中金公司零售業務及財富管理部、擔任執行總經理,現則投身互聯網金融創業。但文章上線之後,由於內容太過聳動,逐漸產生反效果,擔心市場經濟受到震盪,官方媒體接連開砲。

▲大陸官媒接連發文否認「私營經濟退場論」。(圖/翻攝中新社)

▲大陸官媒接連發文否認「私營經濟退場論」。(圖/翻攝中新社)

大陸國務院主辦媒體《經濟日報》第一時間發文,重申中央對非公經濟「兩個毫不動搖」政策,以正視聽。文章指出,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根本無從得出要對非公有制經濟「卸磨殺驢」、以公有制取代非公有制的方式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荒謬結論。

之後,人民日報頭條轉載了經濟日報的文章,題目為《高度警惕「私營經濟離場」這種蠱惑人心的奇葩論調》。同一天,光明網則發表題為《改革開放40年:更要堅定市場導向》對「私營經濟離場論」進行評論。

甚至連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政法委)微信公眾號「長安劍」也以《「私營經濟離場」?誰開歷史倒車,誰就是與人民和國家為敵!》的文章,反駁吳小平的「私營經濟離場論」。文章認為,保護私營經濟,就是保護改革開放的成果,非公有制經濟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誰想開歷史的倒車,誰就是「國家的敵人」、「人民的公敵」。

至於吳小平本人則在接受《新京報》採訪時回應,文章確實出自他的筆下,但「很多人沒有讀懂」,如果要解釋太多的話,便會有更多值得探討的內容,而他不太想在現在這個階段做解釋。

▲▼人民日報發文駁斥「私營經濟退場論」。(圖/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截圖)

▲人民日報發文駁斥「私營經濟退場論」。(圖/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截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