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視多眼用懸浮液」驗出散瞳劑 食藥署急追回4萬瓶

▲溫士頓好視多眼用懸浮液1公絲/公撮。(圖/食藥署提供)

▲「好視多眼用懸浮液」驗出散瞳劑,食藥署急追回4萬瓶。(圖/食藥署提供,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知名眼藥水溫士頓「好視多眼用懸浮液1公絲/公撮」,批號FX-17019被檢出含有未准添加的散瞳劑成分藥品Tropicamide,食藥署今(14)日表示,已於13日要求業者在1個月內完成回收,呼籲有使用到的民眾立即停藥,並回診檢查請醫師開立適當的處方。

食藥署科長王博譽表示,該起事件是因民眾向屏東縣衛生局反映,點了眼藥水後眼睛「怪怪的」,衛生局抽驗市面上未用過的檢體,送食藥署代為檢驗,檢驗時間約花1個月,13日驗出禁用散瞳劑成份「Tropicamide」,立即要求業者停止供應,並追回市面上產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好視多眼用懸浮液1公絲/公撮」許可證持有廠商及製造廠為溫士頓醫藥股份有限公司,適應症為眼瞼炎、結膜炎、角膜炎、強膜炎、上強膜炎、虹彩炎、虹彩毛樣體炎。王博譽表示,檢出的散瞳劑Tropicamide為合法藥品,但不能用於治療結膜炎、角膜炎的藥水上。

▲溫士頓好視多眼用懸浮液1公絲/公撮。(圖/食藥署提供)

▲「好視多眼用懸浮液」驗出散瞳劑。

王博譽提到,初步調查顯示,「好視多眼用懸浮液1公絲/公撮」在同類型產品市佔率約30%,該批號今年共出貨4萬瓶,但因已有販售情形,回收量應該不會這麼多。目前也責成衛生局抽驗其他批號產品,若被驗出Tropicamide,也會勒令下架回收。

王博譽表示,民眾點了該款眼藥水,可能會有畏光、視力模糊等症狀,應立即停藥,並回診治療。如醫療人員或病患疑似因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之發生,請立即向通報衛生福利部建置的全國藥物不良反應中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