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從籌碼與業績優勢找潛力股

▲圖片來源「理財周刊」提供▼

文/馮泉富

台股加權指數今年五度跌破年線支撐,截稿前位於均線糾結區之下弱勢整理。不過,投資人在保持警覺性之餘還不必悲觀,從日K線型態來看,加權指數屬於橫向區間整理,多空拉鋸勝負未決。我們可由幾個角度切入觀察,量縮整理後,向上突破或向下跌破的機率大小。

美國經濟數據亮眼 美股多頭醞釀再攻

就外部環境而言,美股走勢占有相當程度的影響性,幸好美股現階段仍屬多方格局,多項經濟基本面的數據也十分健康,目前市場聚焦在九月二十五至二十六日聯準會的利率決策會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實上九月升息已成定局,因為美國各項經濟數據實在亮眼。根據美國勞工部新公布的八月份非農就業報告,非農就業人口增加二十.一萬人,較七月修正值十四.七萬人大幅回升,優於市場預估之十九萬人,八月失業率與七月一樣維持在三.九%低檔。

亮點在薪資增速,美國八月薪資月增幅較前期之○.二六%放大至○.三七%,年增率則躍升至二.九二%,優於市場預期並創二○○九年六月以來最大增速。

所以,美國九月升息已無懸念,但是重點在於六月FOMC會後聲明至今已久,升息的邊際效應早已大幅遞減,屆時反而容易出現利空出盡的走勢。

目前市場焦點在於九月的會後聲明,按照日前FED主席與美聯儲第三號人物(美國紐約聯儲主席Williams)的個別談話中,約略可嗅出偏鴿派的想法,由於先前六月FOMC點陣圖預計今年將加息四次,二○一九年預期加息三次,只要九月的會後聲明少個一次,美股都將以利空出盡來反應,而十月份又即將進入超級財報周,根據目前華爾街各方法人的預估平均值,S&P500企業整體第三季獲利年增率可望達二○%,有利於美股多方表現,台股獨跌不易。

正當亞洲股市密切留意美國何時將對總值二千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稅之時,川普再度加碼表示,已準備好對另外價值二六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進口關稅。

根據美國官方數據,二○一七年美國總共進口了五○五○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若川普總統真的按照計畫行事,先前已提高關稅的五百億加上隨時可宣布實施的二千億美元,若再加上二六七○億,所要加徵關稅的貨物總額已比二○一七進口中國商品總值還要多,也就是所有中國進口商品均難逃一劫。

中美關稅利空壓力 提前宣洩不是壞事

雖然又是一件利空因素,但反向思考也等於利空到頂了,短線上還要更糟也不容易了;對股市而言,若提前宣洩利空,隨著時間消磨,未來也容易出現利空出盡的反應。

前面提到美國企業第三季獲利亮麗可期,台股呢?根據已公布數據,台灣整體上市櫃公司七月營收達二.九五兆元,創同期歷史新高,月增四.二%,年增一三.一%;八月整體營收突破三兆達三.○四兆元,一樣創同期歷史新高,月增二.八%,年增一○.六%,共有一三五家營收創下歷史新高,優於七月的一○七家。顯然,第三季整體財報的獲利肯定不差,這是支持台股量縮整理後,再度上攻的基底條件。

由以上不同角度的推敲,若非美元再度明顯轉強,則台股加權指數量縮整理後,再次上攻的機率相對較大。

融資減肥速度與負乖離率 攸關短線反彈強度

受到中美貿易戰出現新劇本的狀況干擾,加權指數今年第五度跌破年線,櫃買市場則更顯弱勢,累計今年來已下跌一○.二%。若觀察各族群近期修正的幅度,不少個股技術面的負乖離相當大。

如果拿開台積電,台股的P/B值僅約一.三六倍,低於過去十年平均值一.五六,已相當程度反映了中美貿易戰的利空,顯示有部分個股估值過低,近期有超跌嫌疑,反彈波隨時有機會展開。

至於反彈波的強度,除了負乖離已大的個股有優勢以外,融資減肥程度或交易量縮程度也是觀察指標。

由於外資法人整體金額的進出近期並未明顯大幅賣超,反而是籌碼沉澱時間的不足,阻礙了反彈的強度。

不過,九月七日融資餘額減少約三十三億,十日融資餘額再大減四十五億元,連續兩個交易日融資總共減少約七八億是好的開始。

短線的選股策略以負乖離大者為基本條件,如果融資減肥明顯則有加分作用,若法人買超積極更是加分,以此類推事半功倍。

目前盤面上負乖離大之個股,典型代表集中在被動元件與矽晶圓族群,但是融資減肥與量縮時間仍稍嫌不足,反彈過程可能走走停停不會甘脆,操作原則不宜追高,儘可能以買黑賣紅的節奏進行。

聯合取得歐美認證 以自有品牌經營高階醫材

另一交易策略為選擇產業趨勢向上明確,股價目前估值不高,具長線投資價值之個股。例如聯合(4129),主要生產與銷售人工關節,為高階植入性醫材,進入門檻高,為亞洲少數取得歐美認證之廠商,以經營自有品牌為主;目前各地區銷售佔比,台灣約為二二%,中國約二一%,美國約一二%,歐洲約一○%。

美國地區逐步與終端醫院客戶建立直接合作關係,未來美國通路將逐步轉為直營,下半年營收將回溫。

其他區域來看,上半年中國地區成長三七%,歐洲成長一.五倍。聯合與山東新華合作,已逐步打入中國市場,未來可望維持高成長幅度。

日本地區部分,因日本取證進度較為遞延,關鍵產品髖關節套件預計十月取得許可,膝關節十二月取得,二○一九年將有較明顯貢獻。

另外,二○一七年新併入的冠亞脊柱公司,營運表現穩建,上半年成長十二%,下半年營收將比上半年好,未來慢慢增加新品項之後,營運動能可望顯著增加。

聯合整體營運第四季可望回溫,二○一九年新增日本地區表現十分值得期待,法人預估二○一八年全年營收約二三.三八億元,年增約一九%,稅後EPS約一.一四元,二○一九年美國有機會逐步回溫,加上日本、歐洲、南美等新區域挹注,法人預估稅後淨利約二.○六億元,EPS約二.五六元,目前股價回檔至近年相對低點,由於產業趨勢向上明確,本益比有調升空間。

▲圖片來源「理財周刊」提供▼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942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www.moneyweekly.com.tw
 

關鍵字: 理財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本土電商業者網家(8044,PChome)遭傳「近期倒閉」,公司今(28)日盤前發布重訊澄清為虛構不實謠言,已嚴重損害公司聲譽,並強調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受此消息影響,PChome今日早盤一度跌逾1%,但隨後拉向平盤價附近震盪,開盤20分鐘報33.45元,跌0.59%。

2024-03-28 09:40

FTX創辦人竊客戶80億美元 7罪名重判25年

FTX創辦人竊客戶80億美元 7罪名重判25年

已破產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暨執行長班克曼-佛里特(Sam Bankman-Fried)因竊取客戶80億美元,今天被法官判處25年徒刑。班克曼-佛里特矢言上訴。

2024-03-29 07:28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堪稱台灣產業趨勢風向球,匯聚創新、智慧與永續的台灣精品獎,即將於4月1日起開放企業報名角逐。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委託外貿協會於昨(28)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辦理「第33屆台灣精品選拔」首場說明會,吸引了逾百家企業到場。

2024-03-29 03:00

立凱-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

立凱-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

磷酸系鋰電材料與鋰智財服務商立凱-KY(5227)今日下午參加「2024探索全球景氣新投資亮點主題式論壇」,投資長朱瑞陽指出,為進一步解決歐美客戶原物料的需求,日前與日本數家大型商社完成結盟,並看好美國鞏固鋰電池「脫中」決心,立凱電可望受惠。

2024-03-28 22:22

00941追募195億獲央行核准 4/1起公開申購

00941追募195億獲央行核准 4/1起公開申購

專挑「台積電上游」精準投資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今(28)日於官網公告,已收到央行核准函,預定於下周一(4月1日)正式展開195億元資金募集。

2024-03-28 21:1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