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張「私營經濟該退場」 吳小平遭教授批:說話太雷出名!

▲馬雲前幾日宣布明年退休,其真正的退休動機也引發外界猜測。(圖/CFP)

▲馬雲前幾日宣布明年退休,其真正的退休動機也引發外界猜測。(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自稱「資深金融人士」的吳小平12日發表一篇題為《中國私營經濟已完成協助公有經濟發展的任務,應逐漸離場》的文章,建議民營企業退場,讓社會主義的市場經濟再發展,此番言論被網友批「是想回頭吃大鍋飯嗎」,就連作者的老師都出面打臉並道歉,「沒培養好學生,老師有責。」

吳小平在文章中指出,私營經濟已經「初步完成了協助公有經濟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重任,接下來私營經濟不該繼續擴大,而是應該由一種「更集中、規模化的公私混合制經濟,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的新發展中,佔有更多比重」

▲▼吳小平是杭州米雲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頭條文章作者。(圖/翻攝自吳小平微博)

▲吳小平是杭州米雲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頭條文章作者。(圖/翻攝自吳小平微博)

他認為,大陸今年的經濟總量已達世界第一,但在技術領域上,仍無法與各國銜接,加上美國等國現在正在以不平等貿易關係來壓制大陸,「如果不能集中國家力量,完全讓市場說話,徹底走經濟自由化的道路,中國經濟社會的改革開放,將面臨難以想象的壓力、阻力。」

除此之外,他以「社保入稅」為例,指明這件事「引發部分私營企業的敵意和不滿」,但國家而言卻是對人民「老有所養」的承諾,但如果大家都執行不同標準,那麼「這樣的群體是沒有紀律的,是沒有深謀遠慮的,是不足以面對日趨嚴峻的國際競爭的。」

這篇文章發表之後,在網路上掀起很大的反對聲浪,有人更把這個觀點跟先前幾個私有企業的大事件做連結,包括海航董事長王健在法國墜亡、京東執行長劉強東縣性侵疑雲、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宣布明年退休等。

關於「私營經濟離場」的觀點,大陸政法委官媒「長安劍」表示,「對非公有製經濟的保護字字寫在憲法裡,非公有製經濟的地位沒有變,鼓勵非公有製經濟發展的方針沒有變。誰想開歷史的倒車,誰就是國家的敵人、人民的公敵!

同日,吳小平接受陸媒採訪時說,「現在社會反響比較大,我認為很多人是沒有讀懂的。但是如果你要解釋太多的話,就會有更多值得探討的內容。所以不跟你說了,因為我不太想在現在這個階段做解釋。」

沒想到,中央財金大學金融學院教授賀強出面打臉吳小平,「我們培養了許多學生,絕大部分學生都做得非常好,但也有個別學生不太爭氣」,並批評吳小平在自媒體上說話很幼稚、不懂政治和經濟,還是因為「說話太雷」出名。

▲▼吳小平的大學教授發文。(圖/翻攝自賀強微博)

▲吳小平的大學教授發文。(圖/翻攝自新浪新聞)

除此之外,他還說,「希望這位同學能夠自省,要真正把經濟研究透徹,真正通過調研了解社會,講一些負責任的話」,同時因為自己沒有培養好學生,「老師也是有責任的!」

吳小平全文:

在中國偉大的改革開放歷史程序中,私營經濟已經初步完成了協助公有經濟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重大階段性歷史重任。下一步,私營經濟不宜繼續盲目擴大,一種全新形態、更加集中、更加團結、更加規模化的公私混合制經濟,將可能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的新發展中,呈現越來越大的比重。

經過多年社會主義改造,1978年左右,中國的私營經濟已經喪失殆盡。但在當年底的中共中央工作會議閉幕會上,鄧小平代表黨中央做了題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的講話。他從否定平均主義的分配製度的角度,再次重申了黨對按勞分配製度的肯定態度,明確了「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這一發展私營經濟的理論政策。時間流逝,黨的13大提出,私營經濟是公有制經濟的有益補充。 97年的15大則強調,非公有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門,語氣再次升級。2007年的17大把私營經濟的地位再推一把,認為公私經濟地位平等,共同促進,共同發展。

進入到2018年,中國經濟總量已成為世界第一,但在大量高新技術領域,與世界先進水平,仍然存在巨大鴻溝。考慮到老齡化、經濟增長優勢和資源稟賦,此時我國追不上,將來可能一直追不上。而且,國與國的競爭態勢開始倒退向百年前的重商主義,美國等一批西方發達國家開始有意識的對中國進行圍堵,不公平的要求中國敞開市場,不合理對中國關閉市場,不友善的實施地緣政治威脅。此時,如果不能集中國家力量,完全讓市場說話,徹底走經濟自由化的道路,中國經濟社會的改革開放,將面臨難以想象的壓力、阻力。已經取得的優勢和成果,也可能逐步喪失。

我們確實看到,在歷史上,一戰二戰前後,面對優勢對手的層層緊逼,蘇俄、德國、韓國、日本等國家的發展經濟都表明:一方面允許大規模私營經濟存在,一方面要求他們高度圍繞國家意志發展,緊密服從國家發展要求,是短時間內獲得國家競爭優勢、趕超世界先進水平的不二法門。

談起競爭,人與人、企業與企業、行業與行業、國家與國家的競爭視野是不同的。面對當今國運之爭,當前強國之戰,國家必須集中財力、物力和人力,必須統籌發展,必須令行禁止。僅以社保入稅為例,這一問題引發部分私營企業界的敵意和不滿,但我們必須看到:統一標準、上下一致、執行有力的社保統籌,是中國面對「未富先老」的社會發展現狀和落實「老有所養」的執政承諾的唯一選擇。也是緩和「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政策長期執行後貧富顯著拉大的必然選擇。如果大家都執行不同標準,有好處就各種公關,沒好處就四散奔逃,一旦補貼就各種集中,一旦真集中就哭爹叫媽,這樣的群體是沒有紀律的,是沒有深謀遠慮的,是不足以面對日趨嚴峻的國際競爭的。

私營企業,有其優勢,有其劣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