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山竹「強度正巔峰」蘭嶼浪高飆5.3米 氣象局續發海警

▲氣象局第一組防災科科長謝明昌說明山竹颱風海警。(影/記者賴文萱攝)

▲▼山竹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山竹颱風海警發布。(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4:52】更新:

隨著颱風朝巴士海峽靠近,目前在蘭嶼已觀測到5.3米浪高,現在起,台灣地區風浪將會逐漸增強。氣象局預估周六在巴士海峽、台灣東部海域浪高有機會達8~10公尺。

▲▼山竹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山竹颱風強度維持巔峰狀況,氣象局持續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圖/中央氣象局)

▲▼山竹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第一組防災科科長謝明昌表示,雖然颱風影響區域主要在海面,但台灣沿岸陸地估會有9~11級強陣風。降雨部分,今天晚上開始外圍環流開始影響到台灣地區,主要降雨區落在台灣東半部、恆春半島,周六至周日上半天,花蓮、台東、恆春以及屏東靠山區部分,有達豪雨至大豪雨等級降雨出現。

氣象局指出,山竹在周六清晨登陸菲律賓呂宋島後,強度將迅速減弱,周六下午至晚上暴風半徑也會縮小,周六晚上暴風圈就有可能脫離台灣附近海域,因此預估最快周六晚間將解除山竹海警,但周日花東、恆春仍會受外圍環流影響,還是會有大雨、豪雨等級降雨。

另外,氣象局稍早也發布陸上強風特報,受到颱風山竹外圍環流影響,今(14日)晚起至明(15)日台中以北、基隆北海岸、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及鄰近海域易有9至11級強陣風,大台北地區亦有8級左右強陣風;明下午起高雄、屏東沿海亦有9至10級強陣風。沿海風浪大,請避免海前往海邊活動。

▲氣象局第一組防災科科長謝明昌說明1430山竹颱風動態。

【11:40】:

山竹颱風攻上今年最強颱風,目前強度仍持續增強,預估今天將達顛峰,根據最新颱風預報,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8公尺,七級風半徑達320公里。由於暴風圈可能掃過台灣南方近海,氣象局上午11時30分正式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東部地區及恆春半島地區要嚴加戒備。

另外,受到山竹颱風影響,14日台灣附近、澎湖、金門及馬祖沿海地區有長浪,清晨4時,台東(蘭嶼)、屏東(鵝鑾鼻)、花蓮(花蓮)及宜蘭(龜山島、蘇澳)已觀測到浪高超過1.5米的長浪,其中台東也已觀測到浪高4.8米的長浪。

氣象局第一組防災科科長謝明昌指出,山竹颱風已經來到鵝鑾鼻東南方840公里海面上,過去強度再度增強,已經是今年西北太平洋面上最強颱風,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8公尺,七級風半徑達320公里。未來行進路徑,將以每小時25公里,這樣比較快的速度移動,預估周六清晨左右颱風中心將在菲律賓呂宋島北部登陸,周六上午後颱風中心就會進入南海。

強颱山竹主要影響以台灣附近海面為主,但周六相對距離台灣近,是影響最明顯的時候。由於山竹強度相當強,在外圍環流影響下,東半部、恆春半島、屏東山區可能出現豪雨,局部地區可能會出現大豪雨,目前在台灣沿岸地區已經觀測到3~4米長浪,隨著颱風越來越靠近,周六巴士海峽、台灣東部海面有機會出現8~10米浪高,台灣近岸也會有9~11級強陣風。

另外,颱風外圍環流東方會使得西半部地區產生沉降作用,會有焚風出現機會,特別在台南以北地區,預測會有35~37度高溫。雖然周六晚上前,山竹暴風圈就有可能脫離台灣本島海域,但到周日上半天前,颱風外圍環流仍會持續影響,東半部、恆春半島仍不能掉以輕心,還是要提防強降雨發生。

▲▼山竹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山竹颱風海警發布。(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由於山竹颱風目前行經的路徑是高海溫、弱風切非常有利發展的環境,今天上午山竹強度已經明顯增強,登上今年最強颱。氣象局估周六清晨,颱風中心會在呂宋島登陸,登陸後受到地形破壞影響,因此明天上午之後,山竹強度就會逐漸減弱,但今天是山竹強度將達到巔峰,也是暴風半徑最大的時候,提醒今晚起,台灣地區東半部、恆春半島風浪就會開始增強,雨勢也會開始出現。

周六一整天到周日上午是颱風影響最明顯的時候,降雨情況,主要以東半部跟恆春半島影響最劇烈。在颱風影響期間,花蓮累積雨勢估達300至500毫米,可能有豪雨、大豪雨等級降雨,台東、恆春半島、屏東山區預估累積雨量為400至600毫米,同樣也是豪雨或大豪雨等級;另外,高雄、宜蘭、基隆北海岸、東北角地區則要注意大雨或豪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