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照大腸鏡、研究人肉營養!「搞笑諾貝爾獎」得主出爐奪10兆獎金

▲▼搞笑諾貝爾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醫生研發自照大腸鏡,得到搞笑諾貝爾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2018年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13日在哈佛大學舉行年度頒獎典禮,這個獎項專門頒給「滑稽卻實用」的科學研究發現,今年的得主包括提出自己照大腸鏡方法的日本醫生,還有研究人肉營養價值的英國考古學老師,相當多元又有趣,得獎者可以獲得10兆獎金,但幣值是價值很低的辛巴威幣。

「搞笑諾貝爾獎」是由科學幽默雜誌「不可思議研究年報」(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贊助,每一年都是「第一屆」,會頒發給「好笑又有點發人深省」的科學領域十大成就,有些頒獎者和評審是真正的諾貝爾獎得主,得獎者獲獎後會上台發表感言,若是講得太久,就會有個小女來的聲音說,「趕快停下吧,我好無聊」。

今年醫學類的得主是一位來自密西根州的泌尿科醫師,他研究發現,坐迪士尼樂園的雲霄飛車有助於腎結石更快通過腎臟,營養學方面則是由英國考古學講師柯爾(James Cole)獲得,他發現,人肉可能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有營養價值,因此無法從吃人肉獲得高熱量,馬肉都還比較營養。

▲▼搞笑諾貝爾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西班牙研究團隊統計人們在開車時罵人的頻率,得到搞笑諾貝爾和平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外就如同諾貝爾獎一樣,「搞笑版」也有文學獎,今年獲獎的是一篇名為「人生太短,沒時間看該死的說明書」的研究,內容提到大多數的人在使用科技產品前,根本就不會去閱讀操作教學的手冊。和平獎得主是一個西班牙的研究團隊,他們統計人們在開車的時候,有多常大聲咒罵別人。

來自日本長野的小兒科醫師堀內秋良做了「自己照大腸鏡」的研究,而且還親自體驗,以坐姿自己檢查,只感到「輕微的不適」也讓他獲得搞笑諾貝爾獎。他提到,若不是這個獎項,也不會有那麼多人關注這項研究,如果能夠因此讓更多人願意去照大腸鏡的話,或許能拯救更多生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