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山竹正式登「今年最強颱」 氣象局估11:30海警東部警戒

▲▼潛勢路徑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山竹颱風潛勢路徑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強颱山竹移動過程,一直處在高海溫、弱風切,強度再增強,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8公尺,七級風半徑320公里,正式成為今年最強颱,目前8時位於恆春東南方約900公里海面,今明之間暴風圈進入呂宋島北部陸地,但暴風圈可能掃過台灣南方近海,氣象局預估上午11時30分發布海警,東部地區及恆春半島地區要嚴加戒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山竹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山竹颱風近中心最大風速達每秒58公尺,正式成為今年最強颱。(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科長謝明昌指出,15至16日台灣附近整個風浪增強,目前觀測台灣東半部沿海風浪有3到4米,未來暴風圈可能掃過台灣南部近海,氣象局將在上午11:30發布海警。由於山竹颱風目前行經的路徑是高海溫、弱風切非常有利發展的環境,今天上午山竹強度已經明顯增強,登上今年最強颱。

氣象局估周六清晨,颱風中心會在呂宋島登陸,登陸後受到地形破壞影響,因此明天上午之後,山竹強度就會逐漸減弱,但今天是山竹強度將達到巔峰,也是暴風半徑最大的時候,提醒今晚起,台灣地區東半部、恆春半島風浪就會開始增強,雨勢也會開始出現。

周六一整天到周日上午是颱風影響最明顯的時候,降雨情況,主要以東半部跟恆春半島影響最劇烈。在颱風影響期間,花蓮累積雨勢估達300至500毫米,可能有豪雨、大豪雨等級降雨,台東、恆春半島、屏東山區預估累積雨量為400至600毫米,同樣也是豪雨或大豪雨等級;另外,高雄、宜蘭、基隆北海岸、東北角地區則要注意大雨或豪雨。

台南以北天氣相對穩定,但要注意受到背風沉降影響,周六可能出現焚風,尤其台南到新竹之間是最有可能的區域,預估會有35至37度高溫出現。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科長謝明昌說明山竹颱風動態。(影/記者賴文萱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