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牌啟用!南北韓聯絡辦事處「象徵和平」 韓語、朝鮮語並行

▲▼ 南北韓聯絡辦事處正式揭牌。(圖/路透社)

▲ 辦事處1樓玄關金色字樣使用朝鮮語,玻璃帷幕右上方白色字樣則是韓語。(圖/路透社)

記者陳宛貞/編譯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於4月的峰會上簽署《板門店宣言》,協議在北韓開城設立「南北韓聯絡辦事處」。相隔140天,南北韓聯絡辦事處揭牌儀式於今(14)日上午10時50分舉行。南韓統一部部長趙明均、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等相關人士皆到場,見證雙方積極合作的成果。雙方官員未來將常駐辦事處,24小時溝通協商。

趙明均致詞表示,「(辦事處)承載著《板門店宣言》和民族的期盼,開啟一段全新的歷史,也是南北共同打造的、和平的象徵。在嶄新的和平時代,南北韓聯絡辦事處是南北間常設的溝通窗口,也期望成為民族共同繁榮的搖籃。」

李善權則指出,「聯絡辦事處是民族辛勤灌溉養分得來的豐碩果實。我們必須加快落實關乎民族前途的《板門店宣言》。聯絡辦事處在北南元首於平壤舉行歷史性會面前夕啟用,別具意義。」

▲▼ 南北韓聯絡辦事處正式揭碑。(圖/青瓦台)

▲ 辦事處外觀。(圖/青瓦台)

南北韓聯絡辦事處1樓玄關及建築物右上方各掛有朝鮮語及韓語的「共同聯絡辦事處」招牌。趙明均、李善權及核心官員一同揭牌後,首先前往4樓參觀,再到3樓會談場所,簽署及交換關於辦事處結構及營運的協議書,也約定未來每周召開主任例會。

根據青瓦台,聯絡辦事處共分4層樓,2樓及4樓分別由南韓及北韓使用,3樓則設有會議室,14日揭牌儀式後便正式開始運作。雙方將在此就以鐵路及公路連接南北、現代化等履行《板門店宣言》的具體合作方案進行討論,也將配合無核化進程,商討經濟合作議題。

《韓聯社》指出,出席儀式的南韓方人士包括兼任辦事處主任的統一部次長千海成、青瓦台國家安保室第二次長南官杓、各政黨議員、首爾大學名譽教授韓完相、韓民族統一文化財團理事長丁世鉉和開城工業園區韓企人士等50多人。

北韓方代表則包括兼任辦事處主任的祖平統副委員長田鐘秀、祖平統副委員長朴勇一、國土環境保護省副相朴浩英、體育省副相元吉友、民族經濟合作委員會副委員長朴明哲等。

▲▼ 南北韓聯絡辦事處正式揭碑。(圖/路透社)

▲ 趙明均(左)及李善權(右)簽署文書後互相握手。(圖/路透社)

事實上,南北韓於6月1日的高層會談中,便協議將辦事處設在開城的南北交流協力協議事務所原址,並著手進行修繕工程,原預計於8月中旬啟用,也以此為目標準備合作案,沒想到美國總統川普突然喊卡國務卿蓬佩奧的平壤行,兩國關係急轉直下,才將啟用儀式延後至9月。統一部隨後於12日宣布,事務所標語定為「現在,一起向前走吧」。

另一方面,文在寅18日將與金正恩在平壤舉行第3次南北韓高峰會談。青瓦台14日宣布,「2018南北韓高峰會談‧平壤」網站全新上線,記錄前2次峰會的成果及《板門店宣言》落實狀況,也會上傳照片、簡報,並提供線上直播。此外,民眾可以在網站上製作印上此次會談標語「和平,新的開始」的大頭貼,或為會談祈福。青瓦台提到,未來將策劃各種提高國民參與度的活動,包括猜謎等遊戲。

▼ 文金三會網站全新上線。(圖/翻攝自「2018南北韓高峰會談‧平壤」官方網站

▲▼ 「2018南北韓高峰會談‧平壤」網站全新上線。(圖/翻攝自「2018南北韓高峰會談‧平壤」官方網站)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